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发热主动就诊奖千元并不可取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18:24:27  来源: 云南网

  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应对,充分体现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使命担当和民生关切。然而,在诸多应对措施中,有一些措施却很值得商榷,譬如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发布的《发热病人就诊奖励办法公告》就并不可取。

  这一公告内容显示,凡发热人员主动到县乡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的奖励1000元。我们不否认,制定这项政策的初衷是好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遏制疫情蔓延,做到对发热人员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但是政策在执行中却有难度,甚至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首先,发热是新冠肺炎最常见的症状,但却不是唯一的症状,就在笔者写这篇文章时,恰好看到钟南山院士刚刚发表的论文,其中写到“发热(87.9%)和咳嗽(67.7%)是最常见的症状,但就诊时有发热症状的患者不足一半(43.8%)”。当地发布发热主动就诊获奖励的公告,一定程度上会造成误导,让一些人误认为发热是新冠肺炎的唯一症状,这样在疫情防控中就可能出现漏洞。

  其次,发热的情况分很多种,伤风感冒也会出现发热,虽说特殊时期有备无患没错,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也更为保险,但是如果因为有奖金可领,一时之间就诊人数猛增,医院的承载能力能不能跟得上,已经极为辛苦的医护人员能不能应付得过来,肯定需要打一个问号。况且,在这个过程中,医院的人流量会增大,交叉感染的风险也会增大。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这一政策的实行就是得不偿失。

  再者,推行发热病人就诊奖励办法,目的是为了及时发现“行走的传染源”,可是这一办法是否真的见效,还真就不敢打包票。目前,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患者隐瞒病情或旅行史情况,不管这些患者出于什么目的隐瞒,但是如果其真的打定了主意要隐瞒,1000块钱的诱惑未必就能使其现身。而当真正“行走的传染源”不现身,一些普通的感冒发烧患者却在领奖励,这项举措也就变得很讽刺。

  有人可能会说,不管这项举措管不管用,我们不妨先试一试,面对疫情总得做点什么。这话听上去好像很有道理,可是如果当地能够把奖励就诊发热病人的钱,用到更有针对性的摸排工作中,用到为一线防控人员购买防控物资上,甚至是用到奖励不舍昼夜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身上,所起到的效果可能会更好,钱才是真的花到了刀刃上。

  疫情当前,脚踏实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远比盲目“创新”走捷径,取得的效果要更实。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