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理性克制是应对疫情的一剂良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 10:57: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支援湖北医疗队 云南省中医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冲击着人体的免疫系统,也牵动着人们的敏感神经。

  当前,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进,力度持续加大,但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形势要比预想的复杂严峻。在这个紧要当口,面对每天不断增长的确诊人数,面对每天不断新增的疑似病例,面对每天被病毒夺去的鲜活生命,民众承受着内心的痛苦和精神的折磨,心情难免着急,心态难免起伏。

  当此之际,焦虑、抱怨一时,是正常的;调侃、自嘲一下,也可以理解。但无论是“挟病伤医”事件,还是此起彼伏的谣言“病毒”,抑或是死灰复燃的形式主义苗头,都在众志成城的疫情阻击战中显得格外刺眼,给抗击疫情带来了较大困扰。越是紧要关头,越是复杂时刻,越是应该保持理性克制,清醒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才是我们唯一的、共同的敌人,决不能自乱阵脚、发生动摇。

  保持理性克制,就要克服形式主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与疫情作战就是在与时间赛跑,每一分每一秒都很珍贵。然而,一些地方却出现了形式主义的苗头,一味地开会、发文件、填表格,导致身处疫情防控一线基层干部的工作精力被无谓消耗,给原本就十分紧张的基层防控力量造成极大浪费,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要本着对老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责任的态度,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不必要的消耗和折腾,实现部门之间协同作战,最大限度调动基层防控力量,聚焦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战这场硬仗、恶仗。

  保持理性克制,就要坚定必胜信心。“信心比黄金更宝贵。”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说:“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会战胜这一次疫情。”我们身边能够看到,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批的医护人员、镇村干部、民警、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等等,主动放弃春节休假,义无反顾地投入防疫战斗,迅速动员防控力量、执行防控措施、形成防控体系,凝聚起万众一心战“疫”的强大力量。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把关定向,有各级领导干部的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有广大医护人员的挺身而出、冲锋陷阵,有亿万人民群众的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我们就一定能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大胜利。

  保持理性克制,就要做最好的自己。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受害者,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同一个战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每个人自觉投入战斗。疫情当前,最需要的是理性克制、稳定情绪、增强信心,而不是盲目冲动、添堵添乱。首先要尽本分,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少聚会、多通风,坚决杜绝将自己暴露在感染风险之中,避免给防控工作增加压力;其次要辨是非,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让谣言在自己这个节点找到缺口,不让自己成为谣言散播的跳板;最后要懂感恩,对那些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士”,多一些理解、支持和配合,少一些抱怨、挑剔和苛责,珍惜他们的不畏艰险、辛勤付出,向他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和发自内心的感谢。

  只要每一个人都保持理性克制,冷静、淡定地做好自己的事,就能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更多正能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