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返程不搞“一刀切” 利益补偿要切一刀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2日 11:33:55  来源: 云南网

  央视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记者从多位返京租户那里了解到,个别居(村)委会存在禁止外来租客进入的做法,只有自行在外隔离14天并取得在京14天的身体健康证明后,方可进入,这给租户带来了不少麻烦。1月31日下午,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回应,“不宜搞‘一刀切’”“建议采取更加符合现实情况的措施”。

  为了防止疫情输入,阻断疫情传播,对待返程人员,实行“一刀切”的办法,初衷是好的,看起来也可提高管理方的效率,但从整体来看,反而可能降低了效率。甚至让效果打折。比如,在京工作的小年和朋友从安徽蚌埠返回北京后,由于“当时保安和居委会建议我们自己去住酒店,隔离14天之后再回去。”他们在门口理论了很久,期间还打过110、12345发热咨询专线等求助,又到医院检查,折腾了几个小时后才踏入小区大门。而同住小区的傅霖在经过2次拨打110、3次拨打市长热线、警察3次出警后,最终也没能进入小区大门。这些过程无疑浪费了各种防疫资源。

  随着各地陆续迎来返程客流,春运返程高峰开始到来,如何保障员工返程路上、回到社区和工作岗位防止疫情扩散,各地各部门需未雨绸缪,既不搞一刀切,也要在企业、政府利益的蛋糕上公平地各切一刀。

  在返程路上,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旅客的体温检测、相应留观区和隔离区的设置、旅客戴口罩、旅客在交通工具上吃饭等有什么要求,哪些情况属于特事特办,相关部门都要提前做好预案,做好宣传,避免工作一刀切而发生纠纷,甚至造成乘客的不理性行为,给全体乘客带来不安。

  在返程人员回到租住的小区时,各小区防控人员既要严格执行相关预案,也要做到在安全前提下因人因事灵活处理。比如,北京组建社区(村)防控工作组,借鉴“非典”防控的经验,网格化、地毯式摸排疫情高发地区人员往来情况,社区、小区、楼门三道防线立体防控,同时,隔离方式也更人性化。

  在员工上班后,上班时间、开会、电梯、工作餐是单位需要重视的几个重点,单位也要提前做好预案。比如,为减少员工在一块工作的时间,不实行两班倒或三班倒的单位能否改变一下朝九晚五的通勤制度,取消午休时间,让员工早回家,而可以在家通过互联网工作的是否在疫情解除前不用通勤?或者区县统一规划,不同的单位实行错时上班制等等。

  除了不搞“一刀切”,在相关利益补偿上,还要根据实际,各自切一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毕竟属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成本应该由政府承担。返程员工被要求检测的费用应该由政府来承担。返程员工隔离14天,企业应该按照全勤来处理。因为改变上班制度和上班方式而可能降低效率,企业也不能以减少员工工资的方式来处理。企业由此付出的这些代价,政府部门应该以减免税费等方式给企业补偿。很显然,如果员工和企业感到因为防疫而在经济上遭受难以承担的损失,他们很可能以冒险的冲动而影响到联防联控战疫的效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