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致敬!“无名者”大爱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1日 12:07:01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民为疫情防控一线交警送上爱心口罩 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1月29日,昆明呈贡区石龙路交警五大队交警唐晟示意司机把车开走不用接受排查,谁知司机并未听从唐晟的指挥,在短暂停车的瞬间通过车窗向唐晟方向抛出了一盒物品后便扬长而去。当他看清了抛出来的东西是一盒塞得满满的口罩时,心里瞬间暖了起来。

  类似暖心的一幕幕还在继续。1月27日,湖州吉山四社区一名拾荒老人,到社区送来了一万元捐款。老人说:“国家有困难,我就出一份力,我对得起我自己的心,不要写我名字,也不要报道我!”工作人员想要登记他的信息,他不愿意留下姓名,激动地说:“不要写名字,要写名字应该写一名知恩者。”老人举动感动了数千万网友。28日,由湖州一名网友牵头的爱心人士们众筹了1万元,将钱送到了老人家中。结果,老人又到银行将钱汇到了湖州市吴兴区红十字会账户。

  1月28日,湖北十堰一男子给派出所民警送来一袋口罩,然后迅速离开。民警欲追回男子,该男子频频摆手示意民警不要再追。1月29日,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走进合肥市一派出所,放下15瓶84消毒液,挥挥手就跑远了,只留下了一个背影。

  这些故事中,都有一个关键词:悄悄的、挥挥手。笔者突然想起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再别康桥》是徐志摩一生追求“爱,自由,美”的理想的具体反映。把这几句诗放到这些老百姓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他们朴素的大爱情怀。相比企业家捐款、明星捐款,这些普通市民捐献的或者没法比,但他们却给了我们更多的感动。

  这些市民捐出的,正是他们最急需的,但是他们给了更需要的人。而此时,有人却在伺机牟利,口罩坐地起价、商品囤积抬价,仅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就立案查处不明码标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30起,广东公布防疫期间价格违法十大典型案例。

  疫情当前,最需要的是众志成城。看到有网友写了一首诗,确实是当前众志成城的写照: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齐聚克难关;国内捐,海外捐,李兰娟,众捐纷来达通途。男护士,女护士,前线人士,作战病毒中国勇士;医者心,仁者心,中国心,三心齐相聚。是啊,有了这样的精神,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疫情无疑给人们的生活和经济发展造成各种影响,但正像林俊杰、孙燕姿联手创作的《Stay With You》所唱:“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不离开的爱,黑夜终究会过去,让我们一起等待日出……”越是在困难的时刻,越是要给攻克困难的人支持,争取早日迎来曙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