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待到疫情解除时 赏花饮茶度时光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30日 17:21:00  来源: 云南网
蒙自市文旅局领导看望戴先生和妻子 记者 吴富水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每天除了睡觉就是吃,吃了又睡,说不好听点,现在每天就像养猪,除了不能出门,其它各方面都好。”25日当天下午,来自武汉的游客119人被昆明市统一安排到酒店,提供食宿。武汉游客肖雅文深受感动,“我发自内心的感谢,向善待武汉游客的人们致敬。”

  1月24日,为应对疫情防控,云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7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告湖北游客书,并公布第一批疫区游客集中在16个城市住宿酒店信息,在每一家酒店,来自湖北的客人都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获悉武汉旅客滞留在昆明的消息后,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高度重视,专程到机场看望旅客,并到旅客入住酒店查看住宿设施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有单间、双人间、酒店的基本用品齐全,房间天天有人做卫生、消毒,每天专门有医生来酒店检查身体,前三天都在食堂统一用餐,之后改由政府统一安排送饭。”湖北游客这样说。到1月27日,281名湖北籍游客滞留丽江,他们同样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当时看到过一些网上的消息,说一些地方已经不让湖北游客入住了,所以我和朋友还是挺感动的。”1月28日,昆明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需要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滞留游客才能返回武汉。

  据媒体报道,目前在全国多个城市,都已经设置了滞留湖北籍旅客的安置点。浙江杭州市委党校安置了219人,并用机器人送饭,福建福州安排滨海新城海瀛湾酒店、福州市委党校等作为武汉籍旅客安置点,并称能够“包吃住、看海景”,到1月29日中午,广西共有41家酒店安置湖北游客,覆盖范围扩大至县城甚至景区周边。在上海一隔离酒店内,工作人员收到11人联名感谢信:“谨代表住在酒店的11位湖北领队,感谢上海政府,感谢酒店所有工作人员和医疗队员对我们的悉心照顾。希望大家在辛苦之余,也能照顾好自己!”

  在这里,没有湖北人、武汉人和其他地方人的区别,人们只有一个共识:我们共同敌人是疾病,不是武汉人。这使我想起了多少年看过的电视系列剧《编辑部的故事》,片中的主题曲在脑海中回荡:接受我的关怀,期待你的笑容,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走进我的视野,从此不再陌生,人类的面孔就是爱的表情。告诉你一个发现,你和我都会感动,世界很小,是个家庭。确实,投入防疫战的人们,正在以一撇一捺的姿势,相互支撑,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勇敢前行,迎接光明。

  相互赠答,礼尚往来,是我国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优秀文化。《诗经·大雅·抑》曰: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就涌现出数个“投桃报李”的故事。也许疫情解除后,武汉游客肖雅文会请昆明的朋友到武汉赏樱花,昆明的朋友会请那些曾滞留昆明的游客到昆明喝普洱茶。

  还记得《南方周末》的新年致辞吗:阳光打在你的脸上,温暖留在我们心里。有一种力量,正从你的指尖悄悄袭来,有一种关怀,正从你的眼中轻轻放出。在这个时刻,我们无言以对,惟有祝福: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往前走的继续走,让幸福的人儿更幸福;而我们,则不停为你加油。这不正是疫情防控战的真实写照吗?此时此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