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网络述年】品味春节乡愁增进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7日 16:39:00  来源: 云南网
花灯表演喜气洋洋。铁路局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春节到,年味儿浓,全国各地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传统中国年增色添彩。

  春节不仅是一个思念情感急剧升温的传统节日,更是在传统习俗中释放浓烈文化乡愁的时候。走进春节,通过品味和体验,越是细细咀嚼、越能汲取到传统文化的浓厚韵味,越能感受到中华传统厚积薄发出来的文化自信力量。

  不同年龄、不同生活环境的人,可能在春节里对“年”或“年味”有着不同的理解。这也是中华文化繁荣、文化多元发展,以及过年方式各有不同的正常状况。然而,无论对“过年”如何理解,也不管过年的方式如何,家人团聚、敬老爱幼这样的春节习俗,仍然是春节习俗的主要内容。对父母和亲人的依恋、对家庭的向往,仍然是每个人盼望过年的主要动力。一年一度的春运,成为“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亿万个中国家庭的幸福团圆,集中在春节期间火热上演,成为春节文化经久不衰的生动注脚。

  长龙舞起来、锣鼓闹起来,遍布于全国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日益彰显着传统年俗的魅力。正如文化学者所言,时代相传的优秀文化因子,成为中国人深入骨髓的“文化胎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价值,不是在于它们的历史古老,而是因为它们带着传承的体温,能够一次又一次唤醒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美好记忆。不管未来会走到哪里、能走到多远,我们都不能忘记从哪里来,都要努力向历史文化学习,在传统文化面前保持应有的敬畏与谦卑。

  有人说,春节是农耕文明赐给中国人的礼物;对脚下的这片土地爱得多么深沉,就会在接地气的年味中品尝多少意料不到的欣喜。在河北正定南关古镇,流传于北方的双人社火舞蹈“跑驴”,表演者默契配合惟妙惟肖、五彩的布龙随着龙珠上下翻飞,带着“泥土味”的表演透出了喜庆劲儿、释放出劳动者的精气神……也许偶有遗失,但是春节里面的美好传统习俗,从来都不会被遗忘。

  更何况,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春节文化也在与时俱进,和当下这个时代一起奔涌向前。农村地区乡镇、村庄如今也有了“村晚”,流行歌曲、广场舞蹈、朗诵等节目一样不落;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的网络直播,即便春节没有回家的游子,同样能够及时分享到来自家乡的温暖问候。包括城乡居民在内的最广大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习俗的需求日益,对春节文化的创新发展培入厚重土壤,为乡村文化振兴带来蓬勃希望。

  团圆、守岁、拜年等传统春节习俗,和旅游、健身、网络视频拜年等新兴过年方式,让春节弥久弥新,体现出传统性与时代性的有机融合。让我们一起相聚在温暖的春节时光里,不断重温传统文化的情感认同,增进中华传统文化自信中,为奋进追梦凝聚磅礴伟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