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春节“阿姨荒”不止是季节性问题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17:25:19  来源: 东方网
分享至:

  原标题:春节“阿姨荒”不止是季节性问题

  每年春节前夕,家家户户开始准备春节大扫除,同时家政服务人员业开始陆续返乡,本就存在人员短缺的家政服务业进入春节用工荒,保姆阿姨难约,保洁订单爆满,出现了预约难、服务紧的情况。(1月20日财经快报网)

  春节期间“阿姨荒”,近年来年年都出现。一方面,春节期间,大量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城市服务业招工都很难,诸如餐馆服务员、快递员等诸多职业,都面临招工难问题,家政服务行业同样如此,春节期间“阿姨荒”就是受到这种大环境影响。

  另一方面,“阿姨荒”也不仅存在于春节期间,只是在春节期间显得更为严重,原因就在于现在的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而家政服务供给尚难以跟上快速增长的需求,春节期间越来越严重的“阿姨荒”,不仅是季节性问题,更暴露了家政服务行业的长期问题,是家政服务供给“供不应求”问题的集中体现与“爆发”。

  不仅是数量匮乏,质量也堪忧。如《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目前我国家政服务从业人员88.6%来自农村,年龄结构偏大,“80后”新生代从业人员所占比例不到20%。同时,文化水平较低,高中及以上文化水平仅占14.1%。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流动性高、稳定性差,大多数是行业“新手”。在很多人眼中,从事家政服务如同旧社会签了卖身契的佣人,会有低人一等的感觉,而不少保洁员、育儿嫂的正当权益,也得不到良好保障,这些都让人们并不愿选择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尤其是年轻人、文化程度较高的劳动者。“阿姨荒”“荒”的就不仅是数量,还是质量。

  针对于此,一边需要加强对家政服务行业的规范。需要加强对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培养“大学生保姆”、“科班保姆”等方式,来提高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整个素质;另外,还要结束家政服务企业的野蛮生长时期,鼓励与促进家政服务企业向正规化发展等等。

  另一方面,也要能促进家政服务企业尊重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劳动权益,雇主也要能做到尊重家政服务人员。在新时代、在法治社会,家政服务从业者不再是旧社会签了卖身契的佣人,他们应该是光荣的劳动者,他们付出辛勤的劳动,也应收获到相应的劳动价值与社会尊重。通过“双向促进”,规范家政服务企业及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与素质,还要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归属感与职业尊荣感。

  而在春节期间,也应该提高坚守岗位家政服务人员的“春节服务费”,从而才可能维持春节用工正常。另外,劳动监察部门也要积极替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维权,保障劳动者的正当权益

  通过多措并举,形成多方合力,才能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家政服务行业中来,让家政服务从业者认真做好自己的这份工作,并能收获到应有理解与尊重。而这对家政服务从业者及雇主来说,都是好事,能让他们各得其所,这样家政服务人员数量少、质量普遍较差的现状就能得到改变,春节期间“阿姨荒”也将会不再。(戴先任)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