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让乡村广播更受青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17:03:4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让乡村广播更受青睐

  前些日,笔者下乡访友,听说了一件事。上级为村里安装的广播大喇叭竟然屡次非正常“失声”,查找原因才得知,是几位村民受不了广播喧闹声,暗中把电源线扯掉了。在村民中走访,大家反映广播声扰乱了正常休息,加上播放的内容离实际生活很遥远,听着也没啥意义。

  诚然,村民肆意破坏广播于法于理都不对,但细细梳理背后成因,不难发现,广播内容脱离实际不走心,未能选择最佳播放时机,肯定难以获得听众认可。

  如今是网络时代,许多信息都可以通过手机和电脑获取,乡村广播是否毫无用武之地呢?就此问题,笔者询问过几位农民朋友,他们的回答是否定的:手机、电脑固然方便,可乡村广播作为农民身边的文化阵地,运用得当也能在助力农业农村发展和传播乡村“好声音”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比如,春耕秋收时节,播放相关农业常识;季节交替时,可以播放卫生防病知识;还可以运用乡村广播颂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为促进乡风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架设乡村广播是为农村打造一方文化阵地、丰富广大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有力举措。相关部门只有摸准农民需求,找准广播定位;同时指定好乡村广播员,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使广播内容贴近农民、贴近农业,富有乡土气息,这样的乡村广播才能走进农民心田,才能成为农民天天都愿意见面的“好朋友”。(郭晖)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