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守护好生物多样性宝库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17:03:4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守护好生物多样性宝库

  时钟跳进2020年,也进入了云南的“主场外交”之年。今年,将有两个特别重要的国际会议在昆明举行,一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二是第七届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高原“春城”再一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其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举行,不仅是对云南长期以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肯定,也为我们继续守护好祖国的生物多样性宝库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长期以来,云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卓有成效。以拥有哀牢山、无量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景东彝族自治县为例,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上,景东作为中国唯一受邀出席的国际项目示范县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制定出台法规条例、设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生态环境工作一票否决制等经验做法,得到了与会各国嘉宾的高度赞赏。事实上,从雪域高原到热带雨林、从巍峨大山到蜿蜒长河,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功实践在云岭大地处处开花,已经成为云南之美的一块重要拼图。

  2020年被看作是缔约方大会的一个超级年,大会将审议“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确定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新目标。这是云南的殊荣,也是云南的责任、云南的机遇,届时将有近200个国家(地区)代表齐聚昆明,云南的良好生态环境和人文风情将得到更充分的展示,全省上下尤其是昆明要高位统筹、科学谋划、凝聚力量,确保举办一届圆满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要求云南要努力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云南上下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确立了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目标,稳步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全省各地生态保护理念深入人心,逐步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互利共生的良好关系。

  今年,保障缔约方会议顺利进行、圆满结束之外,我们要充分把握这一机遇。可以考虑如何利用好这一国际平台,将云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的经验、成果和愿景等融入会议议程中,更立体地展示云南的自然美、生态美,将云南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推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余国鹏)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