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探花”之云南,空气很清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7:3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19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2019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1%,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位居全国第三。

  云南属山地高原地形,风光旖旎、美景迷人。“七彩云南”“云岭大地”“彩云之南”等诸多美誉,让云南成为国内外游客的“诗与远方”,曼妙诗意、令人神往。这些年,在许多地方雾霾多发、空气堪忧的情况下,云南空气质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2018年,云南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更是分别以98.2%、98.9%,连续2年蝉联全国第一,堪称“天然氧吧”,让人陶醉。

  然而去年,云南空气质量面临一些不利因素,导致1-5月云南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较往年出现大幅下降。其中既有全球气候变暖等异常气候影响使云南持续高温少雨,臭氧浓度升高,细颗粒物不易扩散的原因;又有东南亚国家生物质焚烧产生的污染物向云南省传输,造成区域性污染继而影响全省空气质量的因素;加之森林火灾频发、建筑施工扬尘,这些原因,使云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度陷入窘境。

  面对这些不利因素。云南省汇集多方专家深入分析原因,采取各种强有力措施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认知明确、行动迅捷,举措有力、成果喜人,呈现出不少亮点。

  其一,云南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截至目前,全省清洁能源累计装机7949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84%,清洁电力发电量占比达92%,全省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43%,居全国首位。与此同时,云南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尽力打好“绿色能源牌”。目前已淘汰335台小锅炉,完成2019年度淘汰任务164台的204%、总任务547台的61%。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置顶”举措,为空气质量向好向优夯实保障。

  其二,加大资金支持,积极落实财政奖补政策。去年伊始,云南就在全国率先全面供应符合国Ⅵ(B)标准的车用汽油、国Ⅵ标准车用柴油,让尾气造成的直接和次生污染降至新低。同时雷厉风行,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全省排查出2325家“散乱污”企业,目前已完成整治2228家,其中关停取缔类1138家,整合搬迁类341家,升级改造类749家,完成率达96%。还有一点效果突出,那就是云南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省城市(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15%。这些措施多点发力、综合施治,瞄准短板、对症下药,有力的发挥出空气质量止降回升的作用。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这些年云南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努力打好绿色发展“三张牌”,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奋力拼搏。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战之年、收官之年,云南省将倒排时间,采取最严格的措施,攻坚克难,确保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目标任务。但愿云南环境空气质量总体继续保持优良、稳居全国前茅,为云岭大地再添秀色再展魅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