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向社会贡献精准扶贫的文化方案——评《中国农村文化扶贫研究》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17:41:4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原标题:向社会贡献精准扶贫的文化方案——评《中国农村文化扶贫研究》

  人的精神世界强大了,在面对困难与苦难时,总会想办法、找办法、有办法勇敢地去战胜困难与苦难。文化扶贫,归根到底就是精神扶贫。文化扶贫工作的任务,就是帮助被扶贫者提高文化素质,壮大被扶贫者的精神力量。文化扶贫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扶志,要在其心灵种下脱贫致富理想的种子,培养其有志向、有斗志,有健全的人格,有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二是扶智,要帮助其学习和提高文化知识和技术技能,为在社会中参加生产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为树立大志,为美好明天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解决精神上的贫困问题,就是文化扶贫的根本任务。这一点,同文学追求的人文精神有殊途同归的目的。所以,《中国农村文化扶贫研究》作为文学发展道路研究系列,开篇就用了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的一段话:“昭通文学发展道路系列研究”出版,是重要的文化基础工程,是对区域文学发展的一次深入研究和精细盘点。文学可以保养一方精神,促进一区文明,推进和建设有信心有诗意的生活。

  《中国农村文化扶贫研究》编委把这段话放在这里,将昭通文学发展道路研究与当下文化扶贫理论研究结合在一起,开创了新思路,拓展了文化研究方向,十分难得。相信它是一部在中国农村文化扶贫研究方面,具有理论性和指导意义较强的专著。我们有理由相信它在全国来说,也具有积极影响。

  中国西南乌蒙高原,是山的世界,是具有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的热土,在云贵两省之间,包括云南昭通、曲靖和贵州毕节、六盘水四个地区。由于历史和地理的原因,在这乌蒙山区存在着连片的贫困区域,是属于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各地区各级各部门以精准扶贫、文化扶贫政策为导向,掀起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战斗高潮,进入了啃硬骨头和攻坚抜寨的关键时刻。在这举世罕见的伟大历史工程中,昭通在文化扶贫工作方面开拓性地进行了农村文化扶贫研究,得到了全国各地数百位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由昭通文化扶贫工作者刘绍清先生主编的专著《中国农村文化扶贫研究》出版发行了。

  《中国农村文化扶贫研究》由理论探索、思考启迪、案例展示,风采瞭望、新锐视角、附录六个部分组成,共四十余万字。它的公开出版,无疑是在文化扶贫的伟大工程中,在扩大“昭通文学现象”影响与提高昭通文学发展道路研究理论的进程中,取得的又一大硕果。《中国农村文化扶贫研究》立足昭通,面向全国,从理论认识到实践指导,从文化扶贫研究到地方文学研究,从地方文学发展道路探索到对新人写作指导,从精神贫困到精神富裕的典型事例等等,所有这些都展示了在文化扶贫中取得的成果,可谓是一部文化扶贫研究的经典之作。

  昭通精准扶贫工作成绩突出,特别是通过创新文化扶贫“志智双扶”的系列活动,让贫困群众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决心和期待。在帮扶贫困家庭学生方面,成绩也很突出,尤其积极开展“爱心筑梦”帮扶活动,让受助学生成为“自强、诚信、感恩”的优秀学子,不但在大学学好文化知识理论,而且还不断提高写作水平,初步显露“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风华,又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满怀希望。这些活动及其结果,在该书中案例展示和风采瞭望章节里,用鲜活的例子、生动的故事充分地展现出来,凭事实说话,向世界展示文化扶贫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们是新时代的骄傲。

  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古巴比伦、古埃及和古印度三个早已消失了,只有中国依然存在,产生浩如烟海的中华文化,至今闪耀着人类文明的光芒。五千年延绵不绝的中华文化必有其深层的道理和智慧,它培育了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是伴随民族文化的复兴与民族精神的继承发扬和提高。所以,文化自信是每个中华儿女首先要铭刻于心的思想意识,也是增强民族精神自信心的体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看待世界、社会、人生,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国人独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让中国人具有很强的民族自信心,也培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间,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大力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为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解决人类贫困问题方面,中国的扶贫政策,精准扶贫、文化扶贫的有效实施方案,无疑也是为世界贡献的一套中国方案。《中国农村文化扶贫研究》的问世,应该属于这套中国方案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范光明)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