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草根扣篮王带给我们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7:1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玉溪小伙矣进宏夺取CBA扣篮大赛冠军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滇萍

  CBA全明星正赛的前两节打得并不紧张,1V1环节也没有想象中有趣。就在观众情绪逐渐低落,甚至有些无聊的时候,那个身高1.78的小个子扣将矣进宏登场了。

  第一扣,三分线外起跑,飞跃吉祥物后接球,完成胯下换手,暴扣入篮;第二扣,从篮板后方飞跃入场,单臂劈扣灌篮;第三次加扣,秀出单臂大风车以95分夺得扣篮大赛冠军……矣进宏的表现不仅打动了包括易建联和林书豪在内的5位评委,而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不熟悉业余篮球的人,鲜有听说过矣进宏的名字,甚至是第一次知道“矣”这个姓氏。矣进宏“三扣”一举成名,委实让人眼前一亮, “我这次来代表草根,也代表了我自己。我代表云南来到这个地方,我从小从农村过来,大家可能没有体会过这种感受。”此番获奖感言更让人不能不陷入思考,从这位草根扣篮王的脱颖而出得到些许启示。

  体育事业如何发展,包括篮球、足球等如何冲刺新的高度,冲出省界、国界,问鼎世界大奖,如何才能重振旗鼓、再放光彩,一直是业内外共同思考的课题。矣进宏的胜出无疑再度有力地印证了这一点,要发展中国的职业运动员,精英培养的路子固然不该轻易放弃,但更有必要把目光转向基层、转向草根,善于不拘一格识才、选才、育才。职业篮球、职业体育如此,地方体育事业的发展同样也不例外。

  “云南滑翔机”矣进宏逆风起飞,不啻是全明星赛的一大发现和收获,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CBA改革思路、方案的含金量。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这样的全明星“海选”机制的问世,矣进宏纵有再大的功夫,也未必能够进入“姚明们”的视野,CBA全明星赛虽然是被逼出来的改革创新,却不仅可以规避“矣进宏”们继续被埋没的可能,而且可以为中国篮球发展输入新鲜血液,争取到更多“低成本”人才。

  从另一个层面来打量,矣进宏“三扣”夺冠,也不只是中国篮球的“意外收获”,云南体育领域同样有必要认真检视。要破解体育短板、缩小与外地的差距,就要大力发展群众性体育事业,善于通过发展“草根体育”来培养人才、发现人才、遴选人才,让更多各怀特长的“民间高手”加入“正规军”行列,既为草根施展才能搭建平台、疏通路径,又借助民间力量推进体育事业更好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