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教育改革的一声“春雷”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2:5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祝小茂

  新年伊始,一项新的中考改革政策瞬间刷爆云南中学生家长的朋友圈。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体育成为主科,与语文、数学、外语同为100分。

  语数英体并列100分,这项改革的步子比较大。显而易见,此举旨在带动全省各地中小学重视体育,激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这一举动开启了中考体育课程改革的先河。

  长期以来,体育在大中小学教育中处于“弱势”的尴尬地位,如同“鸡肋”,可有可无。在日常教学中,体育课经常被语文、数学、外语等主科挤占挪用。学校听之任之,体育老师也很尴尬,学生虽不情愿却也无奈。中小学的体育课几乎成了摆设,自然而然,中小学生的体质也极不乐观。在“分数至上”的指挥棒下,没有体育课、课外活动少、学业负担重,再加上各类电子产品的泛滥成灾,导致越来越多的“小胖墩”“小眼镜”大量诞生,实在令人堪忧。有消息称,目前,我国“小眼镜”人数已超过1亿人,中、小学生近视率分别高达71.6%与36%,高三年级学生近视度数高于600度的占比更是达到21.9%。虽然导致近视的因素很多,但学校体育教育的弱化,有很大关系。

  中小学阶段是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有相应的运动强度和负荷作为保障,才能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同时,保质保量的体育课,对学生的体育特长、运动习惯、意志耐力、团结协作精神的培养,作用巨大、意义深远。体育,对人的身心健康的积极影响,对人的精气神塑造,无须赘述。

  “少年强则国强”、“野蛮其精神,强健其体魄”。许多老一辈革命家、伟人,关于身体素质对人生的重要意义,早已有精辟论述。暮气沉沉、深度近视、两眼呆滞、四体不勤、弓腰驼背……这种所谓的“学霸”不在少数,令人叹息。真正的学霸应该是全面型人才,即“德、智、体、美、劳”全面均衡发展,不仅脑力智力顶尖,在身体素质上也应出类拔萃。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不好,一切白搭。如果没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分数还有存在的意义吗?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他们的体质状况,直接关乎着未来。

  无论如何,提高体育比重这项教育改革的出发点应予肯定,是一种大胆的有益尝试,值得点赞。当然,任何一项改革举措的出台,都会有不同的声音,甚至质疑,这很正常。举措的利与弊,最终是由时间和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奢望“中考体育100分”的改革立竿见影,应该看到其长远影响和教育改革的方向。

  现行的教育体制,存在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从何入手?怎么改?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云南省高体育分值的改革举措,无异于敢为天下先的“投石问路”,不啻一记促进教育改革的“春雷”。

  当然,在具体实施时应充分考虑可操作性,力求量化标准和细则,尽量兼顾地区差异、学生个体差异等方面,力争做到最大限度的公平,让其真正体现“指挥棒”作用,达到教育体制改革的初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榆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