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网络述年】接老乡回家过年 诠释为民服务初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8:14:3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20年春运期间将继续开行“滇粤劳务协作返乡专列”,提供免费车票,接送在粤务工的1200余名云南老乡回家过年 云南省就业局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钟于

  1月10日,2020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40天时间里,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30亿人次。为让在粤务工的云南老乡平安回家,当地春运期间将继续开行“滇粤劳务协作返乡专列”,提供免费车票接送在粤务工的1200余名云南老乡回家过年;同时新增“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2列,帮助老乡们顺利节后返岗。

  为外出务工的人员开行“接老乡回家过年”专列,首先让人看到的是云南释放的家乡暖意。“每逢佳节倍思亲”,一个人无论走了多远、离开家乡多久,在情感的深处都总是牵挂着家乡、思念着故土。一张车票、一次便捷的专列乘坐机会,展现家乡对外出人员的关注与牵挂。在春节这个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家乡对游子的关爱行动,一丝一毫都令人动容。

  “接老乡回家过年”,闪现出落到小事、实到细节的服务初心。“为人民服务”是每位共产党员初心之源,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不能作为空洞口号来喊,而要落细落实到具体措施中,在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中得以锤炼和检验。当春节日益临近,对于外出务工人员来说,能够有一张返回家乡的车票,那就是天大的好事。站在群众的角度,从群众所需所盼所急中去思考问题,就能做好贴合群众心愿的好事实事,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彰显初心。

  持续做好“接老乡过年”活动,为推动富民兴滇民生事业不断进步积蓄动力。云南属于劳动力输出的重点省份,目前外出务工人员高达1200万人以上,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外出务工人员靠自己双手辛勤劳动,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他们离乡背井创业务工,为自己的家庭、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属于平凡而伟大的“平民英雄”。为外出务工人员开设春节返家专列,做好购票接驳、返乡创业就业等服务,能让他们得到“送岗位、送政策、送培训”服务实惠,激发转移就业的内生动力。又能倒逼地方职能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措施、提升履职能力,进而形成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富民兴滇事业的良好局面。

  鼠年春节即将到来,除了乘坐火车专列,还有其他的更多云南老乡,通过飞机、汽车、轮船等交通方式陆续返回家乡过年。除了免费的专列车票,春节返乡的云南老乡还会关心家里的人生活得好不好,家乡的生态怎么样,云南的发展环境如何。“接老乡回家过年”将是疾驰而且充满暖意的立体风景线, 释放出来的家乡暖意,定会愈发弥漫、愈漫愈浓。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