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滇池水更清 共同守护母亲河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4:45:2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红嘴鸥在滇池水面翱翔。新华网记者 罗春明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昆明市发布《长江流域(昆明段)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绿色发展工作方案(2019—2025年)》,明确力争到2020年底,昆明纳入国家和省考核的长江流域(昆明段)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31.8%以上,劣V类水体断面比例下降到4.5%以内,全面打好长江流域(昆明段)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攻坚战。

  滇池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长江生态之优劣。把好长江流域昆明段的生态关,守护好生态美丽的“高原明珠”,不让滇池的一滴污水进入长江,以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将长江流域打造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生力军,这无论是对于云南还是昆明,都义不容辞。

  “滇海横波摇远天,清风影在柁楼前。汀萍袅袅风色起,崖草萋萋春兴连。”能让诗人深有感触的滇池美景,作为岸边世代驻守人家的人居环境,滇池一切“美”与“好”,都与良好生态环境密不可分。滇池是昆明的母亲湖,滇池生态环境质量之优劣,直接影响昆明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水平高低;滇池还是“高原明珠”,滇池及其流域生态环境的具体做法或效应,无疑对高原地区水域环保和生态治理,都有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

  “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抽水灌溉,70年代游泳畅快,80年代水质变坏……”曾经广为流传的这首顺口溜,一直观描述出滇池水质由好到坏“时间轴”的重要节点;另一方面,这首顺口溜告诉我们,滇池生态与民生福祉密切相关。保护好滇池的生态,既是昆明、乃至云南转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还关乎人民群众民生利益。昆明发布滇池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工作方案,列出具体任务、明确时间表,就是向人民群众立下庄重承诺,需要有实实在在的措施来落实责任。

  2019年以来滇池保护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滇池水质逐步变好,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信心,但这还只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轻度污染”毕竟也还戴着“污染”帽子,距离人水和谐“游泳畅快”和“淘米洗菜”愿景,还有很长很长距离。滇池的水质污染指标体现在水里,污染的主要源头却是在岸上。如何扫除滇池水域岸边陆上的污染源,让进入滇池的污水脏水不再有增量,是确保治理目标不放“空炮”之关键。

  2019年,昆明向上争取10.54亿元资金用于滇池流域水环境治理,加上市本级保护治理资金20.58亿元、4个生态环保领域建设PPP项目投资29.21亿元,滇池生态环保治理有着超过60亿元投入保障。昆明滇池生态研究所等科研团队,以工程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手段,精细到“一河一策”对滇池流域水环境实施全过程量化治理。下一步,如何让包括资金等治理资源充分发挥效用,并以效能评估倒逼治理手段不断改进提质;以及进一步强化依法履职的指向效应,对滇池生态治理推进不力、落地不实、不进反退等情况予以严肃问责,确保“打表推进”的依法治污系统工程,任务能够卡到具体岗位、责任能够打到具体人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