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宠溺“三爷”终是不归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17:46:5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通报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莫用三爷,废职亡家”,是清朝官场流行的一句谚语。这里所说的“三爷”,并非指一个人,而是指“子为少爷,婿为姑爷,妻兄弟为舅爷”三种人。这句谚语的意思是,如果为官之人对“三爷”任意放纵、委以重任,就容易狐假虎威,出现权钱交易的乱象,最终不免落得个“丢官破家”的结局。然而,反观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有些党员干部除了自己大搞权钱交易,还伙同“三爷”大发不义之财,被称为“水爷”的云南省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李华松,就是其中的典型。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云南省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李华松严重违纪违法案进行了剖析。该案引人关注的是:李华松之所以被称为“水爷”“水叔”,是因为其长期分管水利工作,插手干预的工程项目中,涉及水利工程项目的也最多。经查,1998年至2016年,李华松在担任临沧县副县长、县长,凤庆县县长、县委书记,临沧市副市长期间,不讲规矩、不讲程序,插手干预水利、交通、移民、林业等领域工程项目达30多个,为亲属、商人“朋友”在工程项目建设中谋取利益。李华松把分管的工程项目当成自家商品随意出售,何等利令智昏、胆大妄为,受到处理并不冤。

  有道是:“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总开关,反映着一个人精神境界,决定着一个人的理想信念。李华松之所以走上了贪腐的不归路,很大程度上还是自己的三观出了问题。面对自己分管的工程项目,李华松整天打着自己的“小九九”,认为“打个招呼不算什么,加之有部门监管,还要进行招投标,项目谁做都一样,做好就行,我也没有明说要让谁干,只说让其参与招投标。”这当中,纪律意识何其淡漠,私心杂念何其滋长,造成的危害又何其严重!总开关失灵、权力观扭曲,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最终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也就不足为奇了。

  “心中有戒,则不逾矩;心中无戒,则必逾矩。”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一旦触碰就意味着会受惩处。李华松眼中无法纪、心中无敬畏,把分管的工程项目当成“摇钱树”,利用职权为亲属、工程老板承揽工程项目提供帮助,从中获取巨额利益,败坏的是党员干部的形象,影响的是群众对公权力的信任,污染的是党风政风,更是把自己推向了违纪违法的深渊。更令人愕然的是,在组织多次对其函询、谈话时,他仍信誓旦旦坚称自己没有问题,私底下却与相关利益人订立攻守同盟,打探审查调查工作秘密,对抗组织审查调查,最终一错再错、错上加错。直到面对铁窗残月,他才想起声誉的重要、家庭的温暖、自由的珍贵,他才明白“人生都是单程票,不能重来”的道理,教训何其深刻!

  “政者,正也”。事实一次次证明,宠溺“三爷”是一条不折不扣的不归路。身为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必须正确处理好公私、义利、情法、俭奢、得失的关系,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摒弃“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封建思想,决不能把人民赋予权力用来为“三爷”谋取私利。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才能避免沦为像李华松一样的“反面教材”。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