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返乡置业重在相向而行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17:04: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部分内容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滇萍

  每近春节前后,“返乡置业”一词就开始洗脑式出现,地产销售、中介们又开始疯狂的宣传了。流行了那么多年的返乡置业,其实从去年就开始转冷。而一直处于飙升状态的三四线城市房价,也开始陷入平静之中。2020年的春节临近,面对“打折促销、买房送车、好礼多多”等广告语,云南人该不该、要不要返乡置业再度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正如该文作者指出,早些年之所以出现“返乡置业”热潮,主要有三个方面考量。一来,过去几年,一线城市房价疯涨,“外来打工仔”买房杯水车薪;再者,一线城市生活成本高的同时还得背负高昂房贷,承受力受限;同时,小城市政策利好,发展潜力逐步攀升,返乡置业优惠多多。“赚一线城市的钱,买小城市的房”成了最好的选择。而如今,三四线、小城市房价经历一波跟风涨价后,“返乡置业”缺失了升值空间,令不少人渐渐淡了热情或处于观望状态。

  实事求是地看,作者的观念不无道理,道出了不少外地打工、打拼者的心理。不过,客观理性地审视,要不要、该不该“返乡置业”不能一概而论,并非非此即彼的选择题。

  其一,“落叶归根”是比较具有共性的情结,这也是最初“返乡置业”受追捧的最主要因素之一,不少人正是出于这种传统观念、情感方面的考虑,选择“出门赚钱、回家买房”,有人即使在大城市或外地买房,能力许可也还会在老家买房,因而,不管未来楼市走向如何,“返乡置业”仍然会存在。

  其二,“返乡置业”与否,固然不能不考虑房价的“地区差”“升值空间”等因素,但最为核心的因素或还在于就业、创业机会与环境条件,广告诱惑再大、让利优惠再多,都不如产业发展前景吸引在外打工者回乡工作,家乡经济发展与外出务工者规划定位相向而行,家门口“安居乐业”能够从理想走进现实,“返乡置业”自然有市场。

  其三,该不该、要不要“返乡置业”不能仅盯着升值空间。客观看,不少人回到家乡买房,是为了满足居住需求或改善居住条件,假如纯粹为自住而买房,无论是就地置业还是返乡置业,未来房价因素影响极小;尤其是在中央重申“房住不炒”的现实背景之下,是否“返乡置业”则取决于个人家庭经济实力及居住意愿,该与不该或者是不是划算之类也就是个伪命题。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