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出“确保民生”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7:56: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晋宁:医保服务“从有到优” 提升群众获得感。 通讯员 马光宏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要抓好的6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其中在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方面,强调做好“7要”:要做好关键时点和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要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要兜住基本生活底线;要发挥市场供给灵活性优势,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等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会议,历来被看作是判断当年经济形势的晴雨表和定调次年宏观政策的风向标,最顶级、最权威,也最能鼓舞人心、提振信心,因而为国内各界和国际社会所关注。

  一如既往,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把民生问题作为一个高度关注和极为重要的工作,在民生问题上着墨颇多、反复强调,甚至非常细致。比如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此外,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都有强调。所有这些,都是老百姓的心愿和期盼,说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党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这样的要求、做出这样的安排,实在是顺理成章又深得人心的事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不变的初心和肩负的使命。党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一个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当做常态化要求和永恒课题的执政党,自然会把确保民生摆在突出位置。

  事实上,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面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杂音缭绕,面对贸易摩擦带来的困难环境,我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成效显著,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所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这些来之不易的成就,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是“四个自信”的最好注脚。

  但是也要看到,2020年是关键节点年,不仅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还要开启“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滚石上山、任务艰巨。更何况,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压力加大。非得十二分地努力,才能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擘画的蓝图。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党和政府一以贯之的追求。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就能做大民生蛋糕,就能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再度提高。而这一切,只有实干一条路径。干和汗水,才是幸福之花芬芳艳丽的秘笈。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