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抓稳握实全面建成小康这个重中之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7:56: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8年,独龙江乡6个行政村整体脱贫,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历史性跨越,是“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精准脱贫的成功典范。怒江州委宣传部供图 罗金合/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处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加受到关注。既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要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使得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具有多维意义,非同寻常。会议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是明年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就是统领点,也是主要矛盾,紧紧抓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运功发力,我国经济一定能够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事有千般,纲举目张。按照中央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能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新发展理念是全面建成小康的先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经得起历史检验必然要求。精准扣住新发展理念,以新动能促发展,解决好发展中的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小康社会才能呈现出过硬的成色。

  脱贫攻坚达标,是全面小康的底线。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全面小康的标志。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是关键。政策、资金应继续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加大力度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拓展脱贫成效。

  全面小康意味着民生水准的稳定提升。广大群众基本生活要得到有效保障和不断改善,政府在注重普惠性、基础性的同时,必须继续发挥保基本的托底作用。促进就业是民生的第一要务。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的就业,民生保障才会有充足的底气。民生也是一个市场供给侧优化问题。应进一步发挥市场供给的灵活性,深化民生服务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使民生供给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双赢。

  全面建成小康,实现美好生活,是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使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成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