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靠山吃山”的蛀虫无处下口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7:56: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云南省工信厅原副厅长王祥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靠山吃山,原意是鼓励人们根据现有的条件,因地制宜,发家致富。一些党员干部却把服务群众的权力当作牟利的“工具”,使“靠山吃山”成为一种新的腐败模式。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副厅长、原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局长王祥正是念着“靠山吃山”的“生意经”,最终因严重违纪违法而“山穷水尽”,落得一个身败名裂的可悲下场,教训十分深刻。

  “靠山吃山”式腐败,既暴露了“无利不起早”的贪婪本性,也折射出扭曲的事业观、价值观。手握煤炭审批大权的王祥,本应保持政治定力,坚守法纪底线,认真履行监管审批职责,确保国家资源不失管、不失控、不流失。然而他却被权力和利益蒙蔽了双眼,不知敬畏、没有戒惧、没有底线,千方百计寻找空间构筑自己的贪腐巢穴,将手中掌握的国家资源优亲厚友、周转腾挪,变成自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摇钱树”。如此这般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我行我素,一而再再而三地越界越线,受到处分是必然结果。

  梳理近年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像王祥这样利用职务影响力大搞“靠山吃山”式贪腐的不在少数。比如,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利用职权违规干预和插手矿产资源转让,并大肆收受礼品礼金;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原党组书记、厅长陈三新,利用职权为亲属“提篮子”承揽工程,在承揽矿业权评估业务、办理探矿权证、申办相关资质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贿赂。这种“靠山吃山”式贪腐既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又严重破坏政治生态,必须深挖严惩,让“蛀虫”现出原形、无处藏身。

  按照常理,处于监管审批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对各项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都很明确,理应知道“靠山吃山”的严重后果。那么,他们铤而走险的原因是什么呢?稍加分析不难看出,“靠山吃山”式腐败有其固定的套路:一则,这类腐败大多发生于电力、土地、交通、金融、矿产资源等部门和垄断行业,资源一旦被垄断,权力就容易高度集中,就会出现人为扭曲资源供给的情况,从而为权力寻租提供空间;二则,在垄断性的行业,党员领导干部拥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条件,难免会出现“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权力任性,监管制度的悬空让一些人有了“靠山吃山”的可乘之机。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指出,要“完善领导干部插手特殊资源禁止性规定,坚持不懈、注重实效,促进规范、化风成俗”。因此,案例通报不能一看了之。应该坚持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采取自查自纠、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开展综合治理,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纠治什么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力度,充分发挥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作用,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让企图“靠山吃山”者无空子可钻、无处下口。同时,对那些置三令五申而不顾,不收敛不收手,我行我素、顶风违纪“靠山吃山”的党员干部,要坚决一查到底、决不手软、决不姑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