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对待学生卡“死账”能不能不死脑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7: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公交刷卡区。黎鸿凯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为啥公交学生IC卡遗失,补办新卡后,原来卡内的余额,不能转到新卡里?”连日来,不断有昆明市民反映公交学生IC卡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即公交学生IC卡遗失,原来卡里的余额成了“死账”。昆明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士回应:“昆明公交学生IC卡为接触式卡片,要卡接触刷卡机上才能读出余额,目前公交公司技术还不能实现非刷卡式转账。”

  学生卡遗失,余额必然变“死账”?非也。在其他一些城市,只要实名登记的公交卡,即使丢了,只要里面的钱没被拾到的人消费掉,都能够转到补办的新卡里。比如在北京,公交学生卡补办后,原来卡里面的钱可以转到新卡上。在宜昌,挂失补办的CPU记名普通公交卡,以公交后台数据为准的原卡内余额也可转到新卡。都是接触式卡片,人家为何就能补回余额?

  或许昆明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确实没能克服技术上的困难,但互联网时代,搜搜人家的经验,向人家取取经,或购买人家的技术,这都不是问题,何必只认不能办的死理?

  实名制公交卡丢失后,卡里的余额不能转到补办的卡上,这一现象并非昆明存在,还有一些城市同样存在,同样是补卡交纳20元卡片押金,这个做法应该改改了。虽然说卡里的余额也到不了公交公司的账上,公司似乎就可理直气壮,但这毕竟给老百姓带来损失,想想办法帮老百姓解决这个难题,不是做不到,就怕不去做。另外,市民卡因为不记名,丢失后余额找不回来,那么,为什么不多给市民一种选择,在办卡的时候,既可以办记名卡,也可选不记名卡呢?

  民生无小事,为老百姓服务,千万不要卡在死脑筋上。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