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高三学生寝室吃泡面被预开除,这样的警示教育太简单粗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6:48:00  来源: 东方网
分享至:

  原标题:高三学生寝室吃泡面被预开除,这样的警示教育太简单粗暴

  最近,有网友在网上曝料称,河南温县一中高三学生因为在寝室里面吃泡面被学校发现而被预开除。据悉,当时在寝室吃泡面的有四个人,其中寝室长被学校开除,其他三个人被学校要求买20箱泡面公示。这条消息公布后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高中生被开除,虽然不多见,但也没啥好奇怪的。但竟然因为吃泡面被“开除”,令人大跌眼镜,难以置信。

  需要说明的是,学校给出的是“预开除”,一些没有细看的网友看成了“开除”,两者大不相同。面对舆情,温县官方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些学生没有被停课,更没有被开除,在正常上课。但即便如此,这样的处罚依然存在诸多不妥。

  首先,学校规定不允许吃辣条方便面这类有刺激性味道的东西,就值得商榷。基于刺激性味道的东西所客观存在的不良影响,加之这类东西大多为不健康的垃圾食品,为了学生的身体健康,防止其他学生受“影响”和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学校作出此类规定的出发点可以理解。

  但是,只要是合法合规生产的食品,学生就有选择的自由,绝不能以有没有营养和会不会产生不良“影响”,剥夺学生吃什么的选择权。学校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引导学生自主选择健康食品,也可以规范学生吃东西的场合地点,但没有禁止学生吃什么的权力。如果此前真的有这样的校规,也是不合法的“土政策”,根本不具有约束力。

  其次,学校的所谓的“警示教育”,更是严重失当。退一步讲,学生真的违规了,也只有“警告、严重警告、记过、记大过、留校察看”等处分,如果情节轻微,够不上处分,也可以给予通报批评。“预开除”的处分,不仅是在玩文字游戏,其本身就是不合法的。作为教书育人的学校,整出这种不伦不类的所谓处分,何以服众?如此教育,会不会误导学生?

  此外,有3位同学被学校要求买20箱泡面公示,这个处罚也很荒唐。若干年前,确实有一些老师发现学生违纪违规之后,采用类似的手法。比如,学生在教室自修期间公然嗑瓜子,有老师“抓获”之后就要求相关学生买10斤瓜子供全班品尝。殊不知,如果不是学生自愿购买,学校这样做就涉嫌侵犯学生和家长的财产权。

  时过境迁,随着公众法制意识的提高,这样的手段已经难得听闻了。没想到竟然还会有学校要求学生购买20箱泡面示众,不由得令人有种“一步回到旧社会”的感慨。被学校要求买的泡面虽然已经被家长带回家了,家长该如何处理这些泡面?留着自己慢慢吃,将会吃到什么时候?分享给亲朋好友,大家又会怎么看待学校的这种做法?

  高三学生寝室吃泡面被预开除,固然只是个例,但背后所折射的“严格要求”思维,却值得引发深思。“严师出高徒”,严格要求学生固然是教育的应有之义,但必须以爱为前提。换言之,严格要求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获得更好的成长,绝非不近人情的“弹压”,惩罚是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并不是教育的旨归。吃点方便面,毕竟不是什么无法谅解的“罪恶”,如此“赶尽杀绝”,这样的教育还有爱吗?(胡欣红)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