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有序投诉有助打击诈骗犯罪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7:54:0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有不少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到云南旅游、出差,手机被公安机关反诈中心强制停机。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不少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到云南旅游、出差,手机被公安机关反诈中心强制停机。对此,云南警方回应称,对因技术原因误关停的电话号码予以解封,如发现公安机关不作为或消极作为,可拨打12389进行投诉。

  针对网友留言,云南警方及时予以回应,这样的负责姿态值得肯定。从云南警方的回应中,可以读出期待形成良好沟通渠道、进一步消除误会的三层含义:

  一是在云南部分地区、尤其是接近中缅边境区域,确实有部分手机或其他社交账号被公安机关强制停机。

  二是凡是接到用户反映,公安机关便将及时对强制关停的手机或社交账号予以甄别,如果确实是因为技术原因误关停的用户号码,将及时予以解封、尽量减少对用户的生活不当干扰。

  三是表达出主动接受服务对象监督的充分善意。如果发现公安机关或警务人员不作为、或敷衍消极作为,建议公众拨打举报电话进行有序投诉;而不必胡乱猜测,或因听信谣言而产生非理智行为。

  如果缺乏及时有效的信息沟通渠道,云南当地警方与手机等社交用户之间,极可能产生不必要的误解与隔阂。鉴于中缅边境地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猖獗,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国务院相关机构决定开展打击行动,陆续对缅北地区和部分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严重区域疑似电信网络诈骗电话机QQ、微信、支付宝等社交及支付账号彩玉封堵关停。从主观上看,警方强制关停的手机号码及社交账号,是针对犯罪分子、或疑似对象;然而在客观上,不排除技术原因,造成不是犯罪分子或疑似对象的手机号码、社交账号封停结果。警方的此番说明,既是向被误关停用户作一个解释,还是再次明确强制关停措施所指向的特定对象,表明打击犯罪的坚定决心。事实或将证明,警方与社会公众之间形成高效有序的沟通机制,有助于形成共同打击犯罪行为的强大合力。一方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并不只是警方需要完成的“规定动作”;更大程度上是立足于彻底斩断电信诈骗“黑手”,从而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保护广大电信用户切身利益。因此,无论是站在普通电信用户角度、还是在云南警方立场,双方有着高度趋同的利益方向。

  另一方面,警方打击中缅边境地区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不属商业活动或个人行为、而是维护法治权威的国家行为,每位公民都有配合与支持的法治义务。而对不作为、消极作为的警务行为,引导公众理智地进行有序投诉,既是保护投诉者权益的必要措施,在客观上能够倒逼从严治警、提升警方效能。公民个人主动履行法治义务,加上各级警方积极履职,无疑能够形成合力推动打击犯罪和保护人民群众利益齐头并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