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1:43:14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作出了部署。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治国理政论述的重要体现,是完善国家行政体制、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劲动力。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是我们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方针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就对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高度重视。毛泽东同志1956年发表《论十大关系》的著名讲话,指出“我们的国家这样大,人口这样多,情况这样复杂,有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比只有一个积极性好得多”“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并进行系统阐述,集中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认识论方法论,为正确把握中央和地方关系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

  改革开放进程中,邓小平同志强调,“过去讲发挥两个积极性,无非是中央和省市,现在不够了,现在要扩大到基层厂矿”“调动积极性,权力下放是最主要的内容”。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上指出,“在新形势下,必须更好地坚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方针。总的原则应当是:既要有体现全局利益的统一性,又要有统一指导下兼顾局部利益的灵活性;既要有维护国家宏观调控权的集中,又要在集中指导下赋予地方必要的权力。”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这些重要论述,一以贯之体现了发挥两个积极性的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发挥两个积极性作出进一步要求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强调,“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强调,“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构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机构政令统一、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对党的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进一步开辟了国家治理的新境界。

  纵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从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兴办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从搞好国有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无不体现了发挥两个积极性的基本要求。正是由于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持续改进宏观调控,发挥两个积极性,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效应对各方面重大风险挑战,对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中央和地方职责关系在有些方面还没有完全理顺,科学把握“统”与“分”、“放”与“管”、“条”与“块”、“块”与“块”、“事”与“财”、“权”与“责”还不够到位。这些都迫切需要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加快构建从中央到地方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

  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应坚持的原则

  我们所说的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致力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积极性,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的积极性,是推动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积极性。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应坚持以下原则:

  一是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首要一条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政治前提和核心要义,也是必须严守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有效地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伟大实践中。要不断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工作机制,把准政治方向,落实中央要求,做到党中央号召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二是坚持全国一盘棋。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归根到底是为了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坚持和发展好。要切实强化全局观念、大局意识,坚决反对地方保护主义、部门利益主义,坚决防止地方利益、部门利益凌驾于大局利益之上,坚决纠正为了地区利益而不顾整体利益和损害其他地区利益的错误倾向。要注重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进一步完善统筹全局利益、统筹各方资源的体制机制,确保在重大任务、重大改革、重大风险挑战面前上下同心、众志成城,以强大的中国精神、制度优势和国家动员能力攻坚克难。

  三是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要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实践反复证明,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经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担负的任务艰巨而繁重、面临的挑战严峻而现实、面对的矛盾具体而复杂,如果不能因地制宜创造性工作,就很难打开工作局面、很难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因此,从中央到地方,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支持基层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加快发展、服务群众、化解矛盾、改善环境、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取得更大成绩,就显得尤为重要。

  四是强化法治保障。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探索,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体制机制已经比较成熟。要通过法治方式,让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政策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是新时代确保两个积极性充分、持久、稳定发挥的重要保障。要将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贯穿发挥两个积极性全过程,推进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法治化,以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确保中央和地方的重大关系、重大制度、工作体系于事周延、于法有据、落实有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