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十大网络用语勾勒当代生活百态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8:09:0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2日在京发布了“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本次发布的十个网络用语依次为:不忘初心;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柠檬精;好嗨哟;是个狼人;雨女无瓜;硬核;996;14亿护旗手;断舍离。

  不得不说,网络是一个神奇的世界,游走在网络世界的“网虫”有丰富多彩的生活。特别是现在的网民早已从最初的精英向大众化、普遍化方向转变,上网已经成了人们稀松平常的选择,甚至成了一种生活、工作的方式。据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44次CNNIC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54亿,新增网民259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1.2%,较2018年底提升1.6个百分点。这说明,网络已经成为网民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园

  网络具有相当重要的现实意义。现实社会的大事小情、热点焦点,或者生活百态、奇闻轶事,都会在网络上有所折射。网络即时、便捷、联动、聚集等多种优势,使得远程沟通交流更加顺畅。语言文字本就是交流的媒介,在网络这个无边无际的虚拟空间里,最易产生网民公认、诙谐幽默的网络用语,最易使某些词汇成为流行。每年评选的十大网络用语,勾勒的是时代的生活百态,鲜活生动、时尚新潮。

  十大网络用语标识时代特色。我们所处的时代激情燃烧、令人振奋。新中国70年取得的惊艳成就,证明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制度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考验,我们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目的,还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排在十个网络用语之首,既是时代的鲜明标识,又是亿万网民的由衷点赞。

  十大网络用语折射网民期盼。安全是人民群众的基本诉求,每一次安全事故,都无不牵动着亿万网民的心。亦因此,电影《流浪地球》中反复使用的“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这句台词,就随着影片的热播广为流传,成了网民的内心期盼,不仅被多地交警作为交通安全宣传用语,而且被嫁接成多种版本,且随着“xx千万条,xx第一条”的各种用法,使这一网络用语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使用和传播。

  十大网络用语表达网友情感。语言文字是情感的载体,是心愿诉求的表达。网友创造的网络用语,更直接地传递了他们的情感,纾解了他们的情绪。无论是自嘲的“柠檬精”,还是兴奋的“好嗨哟”,都是情感的真实表露。至于“996”,也宣泄出网民对加班文化的一种态度,提醒企业老板,延长工时是奋斗,提高效率也是奋斗,要在二者之间找到平衡。同样,面对极端分子在香港把国旗丢进海中的暴行,“14亿护旗手”就成了广大网友的情感流露。

  与其它词汇相比,网络用语感染力强、易于传播和使用,本次发布所涉及的网络论坛部分的数据就包含了超过40万个帖子,5亿多字数。此外,网络用语还有饶有趣味的特质,比如“雨女无瓜”(与你无关),“硬核”(厉害、霸气、强硬、彪悍),“是个狼人”(出乎意外的厉害)。这些优长,让网络语言特色别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