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朱有勇之于脱贫攻坚的榜样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8:09:0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时代楷模、“农民院士”朱有勇 省委宣传部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旗帜引领方向,榜样给人力量。在全国上下埋头苦干、万众一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之际,中央宣传部2日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朱有勇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朱有勇是云岭大地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是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的时代楷模,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榜样是最闪亮的坐标,时代召唤榜样的力量。朱有勇的可敬之处,就在于他始终扎根边疆,深入村村寨寨,跑遍田间地头,头戴草帽手持镰刀,把“让农民过得好一点、农业变得强一点、农村变得美一点”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数十年如一日执着探索,数十年如一日教书育人,为云南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培养了1000余位科技致富带头人,无偿送出了10亿元的专利给村民,把科研论文写在农村土地上,写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让对口帮扶的澜沧县实现从深度贫困的“民族直过区”到“云南省科技扶贫示范县”的跨越,用科技扶贫的丰硕成果谱写了一曲时代赞歌。朱有勇用最真实的故事告诉我们,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为民奉献的党员干部是什么样的,党和人民期待的党员干部是什么样的,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党员干部是什么样的。

  在“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省情中,云南唯一可以改变的是贫困。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更多贫困人口走出贫穷过上幸福的好日子,云南有很多像朱有勇一样的科技工作者,他们俯下身、安下心、扎下根,把自己变成农民,日复一日地坚守在扶贫一线,致力于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高素质的乡土技术员和致富带头人,把一颗颗脱贫致富的种子洒遍云岭大地,形成脱贫攻坚的星火燎原之势,让更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

  品读朱有勇的先进事迹,我们看到的是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造福人民的奉献精神,立德树人的高尚情操。正因为这样,他才在人民大会堂为“洋芋”代言,把个人价值实现与为人民服务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价值追求化作为人民谋幸福的不竭动力,用实际行动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正因为这样,他才选择了一条最难走、最难出成果的路,在花甲之年冲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把工作干在贫困群众的心坎上,用汗水换来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农民院士”;正因为这样,他才有了“我不过是一名农民院士,农民在前,院士在后”的认知,带动更多贫困人口掌握脱贫技能,点燃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星星之火”。把个人的科学梦融入祖国繁荣富强的生动实践,让事业迸射出璀璨的光芒,让人生有了永恒的价值。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朱有勇坚守初心使命,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生动诠释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党员干部树立了一面扎根基层、脚踏实地、为民奉献的光辉旗帜。我们要以朱有勇为榜样,以“铁肩膀”扛起“硬担子”,咬紧牙关、一鼓作气,积极投身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把论文写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