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黑砖窑”非法用工不能成为永远的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7:49:2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涉事砖厂。赵晓东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云南文山州砚山县龙马页岩砖厂使用智障人员搬砖一事,有了最新进展。11月29日,砚山县政府新闻办公开通报称,目前涉事砖厂已停产,包括砖厂负责人在内,警方共抓获5人,其中解救的15人中有12人是智障人员,均已得妥善安置。

  “黑砖窑”之类的非法用工案件时有曝光,已成为人们心灵上挥不去的痛。2007年,山西“黑砖窑”一事被曝光后,各地相继发现一批同类案件,其相似之处是普遍存在非法用工、限制人身自由、强制劳动、非法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法分子称,这些智障人员都是在外流浪,被找到后就领到了砖厂。非法使用智障人员,是道德底线沦落的结果,也有地方监管的缺失,更是智障人员管护的缺位。

  从龙马页岩砖厂解救的这些智障人员,砖厂负责人和包工头均表示,这些人是在路上捡的“乞丐”,为了“给国家减少点麻烦”才带进厂干活。东西可以在路上捡,难道人也可以随便捡?根据残疾人就业有关法律规定,鼓励企业招用具备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如智障人员具备相应的劳动能力,可以使用,但前提是须经监护人同意,有确切的身份、家庭住址,否则就构成违法用工。尤其是智障人员,无自主意识,尽管是成年人,也需要监护人同意方可。砖厂使用这些“从路上捡来的”智障人员,显然伤害了智障人员的权益。有目击者称,工人一天到晚只知道干活,时不时还要被戴安全帽的人反复踢打。如情况属实,已涉嫌违法犯罪。

  非法使用智障人员易发多发,说明劳动监管长效机制缺位。像砖厂这样的企业,并非什么秘密工厂,在光天化日之下,长期违法用工,恐怕不是相关部门没发现,而是未引起相应的重视,甚至视而不见、见怪不怪。这种“习惯成自然”,除了执法者法律意识淡薄之外,更多的是缺乏为民情怀。对砖厂老板、包工头仅仅处罚了事,对相关部门的监管缺失不问责,明显是一种懒政的表现。

  笔者认为,只有追责不含糊,才能激活监管的常态化。一是要强化对监管不力的追责机制,才会切实提高基层的公共管理能力。二是劳动保障部门应进一步加强用工管理,切实落实用人单位招用人员登记核查制度和劳动用工备案制度。三是要针对劳动保障监察的薄弱环节,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队伍建设。公安、市场管理、国土资源、安全生产监管、卫生等部门,也应该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加强制度建设和机构队伍建设,形成管理的长效机制。

  从砚山县的通报看,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坚决杜绝违法用工行为,不失为一种积极的态度。而从制度着手,完善治理机制,才是切实维护智障人员合法权益的正确道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