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为了政治上永远过硬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7:06:27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为了政治上永远过硬——怎么看把深化军队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单列出来放在首位

  2018年年底,一年一度的“十大网络用语”新鲜出炉,“C位”以海量使用入选其中。这个从英文单词“center”演绎而来的热词,通常用来形容占据中心位置、发挥带动作用的点位。这次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确立的“一大体系、四大板块”中,占据“C位”的是军队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这样的设计安排,彰显了我们党确保我军政治上永远过硬、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深远考量。

  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为什么要规范军队党的建设制度?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当年,一首家喻户晓的诗歌《回延安》,曾让多少人热泪盈眶。如今,一部历史文献片《回望延安》的热播,再次打开人们记忆的闸门。政治建军看古田,党的建设看延安。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这个命题提出的地方,是年轻的中国共产党进一步走向成熟的地方。从这里,我们可以找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钥所在,为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提供经验智慧。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早在我军初创时期,我们党就提出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是“巩固军队的第一等重要问题”,在军队中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加强党的建设。1927年10月15日,在水口镇叶家祠的小阁楼里,毛泽东指着红纸上的“C·C·P”,为6名新党员做入党誓词的详细解释:“它念‘西西皮’,代表中国共产党……”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被称为“水口建党”,它将“三湾改编”确立的“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付诸实践,初步探索了党指挥枪在基层落地生根、达于士兵的组织机制问题。在此后的各个历史时期,正是靠一以贯之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确保了我军始终站在党的旗帜下,步调一致地行动和战斗。

  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制度建设是保障。在我军历史上,这既有成功经验,也有不少深刻教训。1937年平型关战役结束后,时任八路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长的黄克诚到115师检查,发现部队中“轻视党和政治工作”“建立个人系统”“侮辱战士”等新军阀主义倾向滋长蔓延,一些基层干部甚至模仿起国民党军官的作风排场。究其原因,最主要的是当时八路军取消了政治委员制度,将政治部改为政训处,严重削弱了党的核心作用。黄克诚将这一情况及时上报,建议恢复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制度。这个建议很快被中央采纳,要求各部队速令执行,此前出现的不良倾向很快得到纠正,党领导军队的制度得到坚持和巩固。我军一路走来,始终高度重视不断健全和完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制度,在坚持中完善,在曲折中发展,确保了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党和军队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哪里,制度建设就要跟进到哪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等重要文件先后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等法规制度陆续出台,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了可靠保障。事实证明,与时俱进加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及时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举措,军队党的建设才能更加坚强有力,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才能更好转化为制胜优势。

  越是体系重塑越要铸牢军魂,越是脱胎换骨越要强根固本。这次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把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单列出来、放在首位,就是着眼我军更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全面加强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巩固发扬我军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这不仅是这次改革首当其冲的“必答题”,而且是一票否决的“关键题”,关乎改革的方向与成败。

  为什么要从制度上解决弱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状况?

  2019年年初,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宣布不承认马杜罗总统,自行出任“临时总统”、组建“过渡政府”,形成了“两个政权”并存的局面。4月30日,瓜伊多发动了一场约70人参与的微型政变,委内瑞拉军方直接出手平息了这场政变,国防部长在电视上第一时间宣誓仅效忠于根据宪法合法当选的马杜罗领导的政府。应该说,军方的坚定支持是马杜罗稳控国内局势最重要的支撑力量。事实证明,军权问题直接关乎国家兴衰治乱,丢掉了军权,政权也就难以稳固。

  “金星闪耀在军旗上,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这首《听党指挥歌》,歌词铿锵有力,旋律慷慨激昂,唱出了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奥秘——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我军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在我军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支成建制的队伍被敌人拉过去,也没有任何人能利用军队来达到其个人目的,而且在重大政治关头,我军总是能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听指挥。这一点,连西方人都不得不承认。美国政治家布热津斯基分析“和平演变”战略在中国碰壁的原因,结论之一就是中国军队一直坚持“支部建在连上”。

  党的十八大之前的一个时期,淡化政治、虚化政治、不讲政治的现象大量存在,“四个不纯”“七个弱化”问题还很突出,弱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状况十分严重。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人对党和人民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说到底是政治上出了问题,根本原因是对党不忠诚、不听党指挥,也反映出我们在制度设计上还有不完善的地方。邓小平曾说过:“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解决这些问题,既要重视治标,持续深化政治整训,更要高度重视治本,坚持好、巩固好、完善好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

  这次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全面规范我军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纵向上扭住军委主席负责制这一根本制度,构建一贯到底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一系列原则和制度;横向上完善军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构建起系统完备的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

  为什么要赋予军队党的建设制度新的内涵和实现形式?

  2019年1月,《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正式施行,第一次把严格执行请示报告这项工作机制上升到条例的高度。这部基础主干党内法规的制定出台,是我们党持续推进制度治党的一个缩影。对我军来说,党的建设是传家法宝,只有紧跟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对制度进行优化创新,才能永葆活力、释放威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制定实施了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改革举措,推动形成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大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布局,为改革创新军队党的建设制度既明确了方向遵循,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了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我军党组织的体系结构、类型设置、职能配置等相应发生了很大变化。西部战区某旅成立后,旅党委班子面临一些新情况:部队由13个涉改单位整编而成,官兵驻守在大大小小上百个点位,最远的单位距离机关3000余公里……党组织如何设置、功能如何发挥?目前,这样的情况在不少单位都存在。面对改革后的新体制新职能,只有找准各级各类党组织职能定位,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制度机制,改进领导方式,才能把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当前,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新兴媒体影响越来越大,网络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也成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新阵地。2019年1月1日,“学习强国”正式上线并迅速蹿红。这个“PC端+手机客户端”两端合一模式的学习平台,有多家主流媒体入驻其中,聚合了大量可免费阅读的报刊、古籍、公开课等资源,打造了一个融知识性、趣味性、便捷性于一体的学习园地,有效激发了人们对理论的兴趣。现在,党的建设面临的社会条件、党员队伍成分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青年官兵作为“网生一代”“掌上一族”,娱乐交友在网上、衣食住行在“云”中,思想理念、行为方式都带有鲜明的信息特质和网络印记。军队党的建设制度只有适应新特点、跟上新趋势,才能更有时代感、更具科学性。(执笔:曹二刚、古琳晖、叶晓伟)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