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推动药价下降契合民生期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7:5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经济日报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今年,备受关注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于11月28日宣布收官,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完整版露出“真容”。 据介绍,肿瘤、罕见病、慢性病和儿童用药等是此轮药品调整的重点。新一代直接抗病毒(DAA)丙肝新药、国产PD-1免疫抗癌新药达伯舒、更有效防治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的创新药……22个抗癌药、7个罕见病用药、14个慢性病用药、4个儿童用药最终入围,重点领域的5个基本药物全部谈判成功,70个“入围”新药更平均降价达六成。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诚意满满地回应了百姓和业界的呼声,有效纾解患者吃新药贵、吃好药难。

  但也要知道,药品降价不是一般人所想象的那么简单。药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是一个复杂、长期的过程,一片不起眼的创新专利药,背后是制药公司高达数十亿美元的研发投入、长达十几二十年的研发周期、一期接一期不允许失败的临床试验。制药公司如果没有利润就意味着再也没有动力去研发药品,既不符合专利保护的国际通行规则,将来也或将无药可用。因此,怎么创新,如何降价、降幅多少,这需要考量制药公司、医保、医生、患者等多方面的因素。

  中国病患的基数大、发病率高,而大部分具有高治愈率的进口药品价格昂贵,这就需要我们一方面鼓励创新,采取有效措施激励企业研制新药专利药特效药,一方面通过多轮谈判推动药费大幅下降,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保障各方利益,推动药品市场良性发展。

  据悉,此次准入谈判是医保制度建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经过上百场谈判,70个新药“入围”,明确释放鼓励创新的信号,新药平均降价达六成:让“贵族药”开出“平民价”, 进口药品基本都给出了全球最低价…… 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交出了亮眼成绩单,带给广大患者的都是实实在在的支出节省。近日国家医保局专家与药企谈判的“灵魂砍价”视频在网络不胫而走,好评如潮。

  药品涉及到患者、药企、医保等诸多方面,关乎国计民生。药品大幅降价意味着更大的市场,更多的创新,也彰显着政府以民为本、为民解难的执政宗旨。推动药品创新、药品大幅降价契合民生期待。希望相关部门继续努力,坚持“突出重点、补齐短板、优化结构、鼓励创新”的原则,坚决维护全体参保人健康,提高药品创新研发能力与市场话语权,减少、解除患者痛苦,提升民众幸福感,向着健康中国的目标大步迈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