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制度“长牙” 守护苍山如画洱海如琴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17:44:4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大理洱海 郑海燕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日前,云南省大理州颁布新规,未来在洱海边上洗车,最高可被罚款5000元。擅自在苍山采摘花卉、果实、茎叶的,由苍山保护管理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并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无疑,大理州即将于12月1日正式实施的洱海保护管理和苍山保护管理两个修订《条例》,处罚力度更为严厉,涉及范围更加明晰。新修订的保护管理《条例》,不仅让监管长出更为锋利的“牙齿”,也明确把擅自使用水上飞行器、擅自在洱海湖区和湖滨带范围内搭棚、摆摊、设点经营,清洗车辆、宠物、畜禽、农产品、生产生活用具,以及在苍山乱扔垃圾、在景物或设施上刻画、涂污等行为列入处罚范围。谁要再不以为然、顶风作案,对不起,从重处罚。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这副楹联,将苍山风景之美丽、洱海涛声之隽永,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催生出国内外无数游客一睹为快的夙愿。特别是,在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中,洱海人口密度最大,有80万人一直饮用洱海水;迤逦风光的洱海是大理人的母亲湖,孕育了周边各族人民的生命。而来自苍山18条清澈晶莹的溪水,也是洱海的重要水源。无论从生态角度还是从生活角度,洱海、苍山保护管理都要加强。

  2015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洱海边考察时同当地干部合影后说:“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他强调,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近年来,大理州牢记总书记嘱托,采取断然措施,加大问责力度,开启抢救模式保护治理洱海,动员一切力量,全力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包括流域“两违”整治、村镇“两污”整治、面源污染减量等。“七大行动”的扎实开展,让高原明珠水质提升、颜值增加。

  然而,总有洱海洗车事件接二连三,仅今年2月至4月,至少已有3起洱海洗车网上曝光,并被给予罚款处理。“老司机”不长记性,个中原因,除了宣传力度不足、监管机制疏漏之外,处罚力度较轻也是原因之一。只有加重处罚,才可能重典治顽。

  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不执行的规定没有意义,也无法发挥预想的作用,实现应有的价值。所以,就需要对下个月即将实行的洱海保护管理和苍山保护管理《条例》大力宣传,尽量做到人人皆知,要把保护条例张贴在景点的醒目位置,同时加大巡视力量,变事后罚款为事前制止。如是,苍山如画、洱海如琴的美景,才会永驻人间,为最美丽省份云南和美丽中国建设,增添靓丽的色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