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博士担任高校公寓辅导员怎么了?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09:2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招聘信息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周国祥

  近日,云南师范大学发布了一则“专职辅导员(博士)需求信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5名事业编制专职公寓辅导员,学历要求为“取得博士学历学位双证的研究生”,引发网友们热议。“连公寓辅导员都需要博士学历,学历这么贬值吗?”、“博士不是应该去研究怎么获得诺贝尔奖吗?”……当然,也有网友指出,云师大招聘的博士并不是宿舍管理员,是“带编制的”。

  其实,大家议论的焦点主要是取得博士学历的人,究竟应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也就是如何看待博士的就业问题。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首先应该树立平等看待一切职业的理念。所有的工作,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下之别。所以,不管是公寓辅导员,还是科研试验,抑或是体力劳动,都是平等的劳动,都能体现和实现人生的价值。亦如此,公寓辅导员岗位要求博士学历,不能因“公寓辅导员”职位而心生歧义,也应平等看待。

  根据教育部网站公布的数据,从1997年到2018年,我国博士研究室招生大约为120万,已经毕业近79万。数量如此众多的博士群体,肯定性格各异、追求多元。他们当中有的擅长搞科研,有的希望从政为民服务,有的喜欢自由职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适合不同的工作。博士们有选择的自由和权利,我们应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之,对于选择“公寓辅导员”职业的博士,也不足为奇。

  要干好任何一项工作,都离不开人才,都需要人才。高校公寓辅导员,需要对青年学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思想、掌握学生心理情况,管理学生日常事务,指导学生职业规划。可见,要开展好这些工作,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对公寓辅导员的要求很高。高校招聘博士担任公寓辅导员,并非“大材小用”,并非“埋没人才”。

  那么,高校招聘公寓博士辅导员,是否意味着学历贬值呢?其实不是。根据校方表示,本次招聘的专职辅导员,管理和待遇按照国家和云南省事业单位相关规定执行,按照《云南师范大学高层次高水平人才引进办法》文件兑现博士相关待遇。由此可见,“公寓博士辅导员”,在云师大是作为“高层次高水平人才”引进的,博士学历并没有丝毫贬值。

  可见,高校招聘公寓博士辅导员,之所以引发热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公众掌握信息的不全面、思维定势和观念偏见等原因造成。我们应该正确看待博士就业,既不大惊小怪,也不批评指责,更不能因此得出“读书无用”、“学历贬值”等错误结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