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问责人社厅,甘肃向人才市场发出正面信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0:54:53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分享至:

  原标题:问责人社厅,甘肃向人才市场发出正面信号

  日前,甘肃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对省人社厅任性用权制约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问责处理情况的通报》,对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和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和组织处理,并向全省通报了问责处理情况。甘肃省委、省政府认为,省人社厅在全省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中任性用权、处处设限,把“放管服”变为“管卡压”,对基层的强烈反应不理不睬、我行我素,必须予以纠正和处理。

  今年2月,甘肃省出台新的人才引进政策,将引进高层次人才由过去的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政策得到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一致好评。然而,面对权力“削减”,甘肃省人社厅3月份在未经审议的情况下擅自出台文件,变相设立重重事前审批程序,致使某高校发布一份招聘公告,就报备了5次。截至2019年7月,全省无1名高层次人才真正被引进。

  作为西部经济薄弱省份,甘肃一直面临着高层次人才流失的严峻问题,这一趋势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已经非常明显。2005年,位于兰州的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利民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发言:“在过去10年,兰州大学流失的高水平人才,完全可以再办一所同样水平的大学!”兰州大学是甘肃省唯一的985学校,拥有该省最多的高层次人才,也面临着最严峻的人才流失问题。

  今年5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任丰原教授受聘到兰州大学工作,担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一度成为重大新闻。事实上,在东部985高校,几乎每个月都有重磅教授受聘,其反响仅限于学校内部,而很难扩散到主流舆论层面。由此也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兰州大学的人才流失状况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事实上,兰州大学的办学经费,基本只有东部沿海同级别高校的1/3到1/5,其高考招生的录取分数线更是无法与东部985高校相提并论。

  兰州大学的校情便是甘肃省省情的具体展示。对此,甘肃省委省政府当然不会不知道。早在2011年和2014年,甘肃省就曾制定出台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项目扶持、财税金融扶持、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安置、“服务绿卡”等配套办法,政府和用人单位将为引进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项目等多方面优惠政策。今年2月,在东部城市争相引进人才的大背景下,甘肃出台了将引进高层次人才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的新政。

  然而,甘肃省人社厅却于3月25日违规出台文件,将事后备案变相分为招聘计划备案、考试体检备案、审批结果备案等3个事前备案环节,实行“变相审批”。这样一来,甘肃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要引进人才,变得比之前更加麻烦,审批流程更复杂。从管理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的转变,是一个地方经济腾飞最基础的条件。地方经济要搞好,人才、资金、管理、基础设施缺一不可,但甘肃省人社厅在第一步就起了负面作用,这对甘肃省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一所高校引进一位高层次人才,跑了半年,需要盖9个章,官僚主义害死人,部门利益凌驾于整体利益之上,这是不能容忍的。

  作为西部经济欠发达省份,甘肃原本在人才竞争中就处于不利位置,对高层次人才引进设置重重障碍,实质上就是在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设置重重障碍,也违背了中央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提高政府效能的改革要求。甘肃省委、省政府此番严肃问责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是对“管卡压”的纠偏,同时也向人才市场发出了强烈的正面信号。(南都社论)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