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看客心态”是一种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7:23:4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通报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大理大学留学生轮奸护理学院女生并致其死亡”?11月12日起,这样的一则消息在网上流传。13日,大理大学发布情况通报称,学校并未发生相关案件,已确定网上流传的信息为谣言,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这样的谣言能够在网上传播开来,首先是始作俑者可恶,其次是诸多网友轻信而又热衷传播的结果。指尖动一动,信息就长出了翅膀。对谣言的炮制者,当然要依法打击,不然他们就不会缩回那只上演恶作剧,甚至故意作恶的手。但作为那些轻信者、一哄而上的传播者,也应该深刻反思、吸取教训,以免屡屡中圈套。

  轻信谣言、传播谣言,背后是一种看客心态在作祟。网络技术的成熟和普及,给人们交往带来了便捷,同时也使看客的“动感地带”无边界的扩展。看到一条信息,不加甄别,不做推理,不顾生活常识,不分析其逻辑性,不追问其来源,随手一拨拉,就飞出去了。看客的“上场意识”是有了,但却把力量发错了方向。不管有意或无意,客观上传播谣言,就是谣言的帮凶。

  不被看客心理所羁绊,需要养成凡事都要“过脑子”的自觉。无论自媒体,还是“朋友圈”的信息,如果其来源不具有权威性,不妨多打几个问号,让其凉一凉。不轻信、不盲从、不跟风,对拿不准的、未经证实的信息,关注而不起哄,把自己的指尖看重一分,兴许谣言就飞不起来了。这是网络时代作为一个网民应该具备的素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互联网自媒体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各种信息传播便捷迅速,也提升了谣言的爆发率。作为相关部门,也应强化“预见思维”和引导意识,该出手时及时出手,不能等谣言之火着大了,再去拿灭火器。本次谣言,11月12日开始网上流传,13日涉事校方公开发声澄清并报警,按说处置还是比较及时的。化解谣言的杀伤力,最有效的办法是把谣言炮制者挖出来、走两步。从更高的标准看,怎样做到谣言澄清不过夜,把其遏制在“半遮面”状态,“未成曲调”先断情,还需要加一把力。

  社会清明,人心纯静,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看客看来的。少一点看客心态,多一点理智和追问,让自己的指尖更慎重一些,不要等权威的辟谣信息发布了,再悔不当初。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