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18:01:31  来源: 求是网
分享至:

  原标题: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纵观国际国内环境,风险挑战不足惧,关键是善于趋利避害、化危为机,发挥自身优势,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将当下需要和长远目标结合起来,精准施策,解决好痛点、堵点、难点,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做好下阶段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把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推动国家发展新跃升、人民生活新改善、民族复兴新进步。当前,关键是要落实以下“五大举措”。

  一是加强逆周期调节,狠抓宏观经济政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下阶段,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已出台的财政货币就业及产业、区域等各项政策举措,抓住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确保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二是积极扩内需促生产,建设强大国内市场。内需是经济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既要促消费扩投资,也要加快供给体系的完善和提高。加快推进20条促消费政策落实,有效释放农村消费市场潜力,促进夜经济等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推进力度,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拓宽民间融资渠道,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工业生产提质增效,大力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增加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供给。

  三是持续深化改革,提振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投融资、科技创新、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推动科创板健康发展,促进资本市场稳定运行。树立业绩导向,完善容错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积极性。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如期实现。

  四是进一步扩开放促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做法和重要动力。要坚定不移推进重点区域开放,推动国家级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推广先行先试成功经验,提高产业和经济的国际竞争力。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降低关税水平,增加进口,办好第二届进博会。更大力度推动服务业对外开放,压缩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

  五是继续扩大就业保供稳价,不断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做好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做好转岗再就业培训,推动创业带就业。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供给,积极扩大猪肉进口,继续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稳定市场价格,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保障好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思力)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