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人民财评:双十一!想创造历史,只突破数字还不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10:44:41  来源: 人民网
分享至:

  原标题:人民财评:双十一!想创造历史,只突破数字还不够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刚刚结束,天猫、京东等电商“双十一”成绩单于11月12日零点公布:天猫交易总额为2684亿元,较去年的2135亿元上涨约25.7%;京东交易总额为204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的1598亿元上涨约27.9%;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76%……

  投资、出口和消费,向来被视作经济的三驾马车,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一极,消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消费潜力的释放,和近些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息息相关,自然也离不开电商平台引领的商业变革对消费者的赋能。站在第11个“双十一”的关口上回望,自2009年开始,它的影响力就不断扩大,意义早就超出了购物节日的本身,逐渐成为一个席卷全国的消费盛典。各大电商平台的交易额,也在不断刷新记录,这种爆炸式增长背后,正是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

  不断释放的消费潜力,更离不开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电商,依靠着更成熟的供应链,更高效的物流体系,降低了中间流动成本,一些潜在的消费需求因此被激活。像天猫的数据就显示,iPhone11、华为Mate 30 Pro等手机,一半的订单来自下沉市场。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消费者更加注重品牌和品质,已逐渐成为“双十一”买买买的生力军。

  不过在高速增长的交易额背后,同样得看到,随着下沉市场逐渐嵌入消费版图,单纯以减价为手段、以冲击交易记录为目标的消费增长,迟早会面临瓶颈。事实上,最近几年的“双十一”,“战线”早就在不断拉长。单日成交额创下新高背后,是越来越长的“双十一”预售期。电商平台交易额的增速,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比如天猫今年的双十一交易额同比增长25.7%,增速较去年放缓1.3个百分点;京东27.9%的交易额同比增长,增速较去年也只提升了不到2个百分点。可见 ,“双十一”的火爆,有了降温势头。

  相对于过去单纯的打折减价,现在的“双十一”,商家打折的手法越来越多样,各种满减券和折扣叠加,很多网友吐槽,计算折后价太烧脑了。这种绕晕消费者的玩法,正是“双十一”促销让利路径越来越单一的结果。对商家来说,似乎只剩下在价格上做文章,进而刺激消费需求这一条路了。

  此外,消费者在消费场景、体验升级的同时,同样很难躲避掉一些无谓的骚扰。比如今年“双十一”就有不少媒体报道,很多没有购买需求的用户,都不断收到各种商家的广告短信。营销短信的轮番轰炸,其实是在牺牲消费体验,而且它背后往往还隐含着隐私泄露等相当棘手的黑产问题。

  可以说,“双十一”是消费需求的集中释放期,也成了消费领域各类问题集中呈现的重要窗口。在不断攀升的交易额面前,不能被数字冲昏头脑,要看到消费市场释放的巨大潜力,同样更得看到,既有的以价取胜的增长路径,边际效应在逐渐递减。“双十一”,已经到了一个需要转型升级的节点了。对各大电商平台来说,在下沉市场逐渐打通、存量市场逐渐到顶后,仅仅靠一年一度的打折让利,未必还能够像以往那样吸引消费者。消费不断升级,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变化,要做大蛋糕,必须在消费体验上寻找新的增长极,寻找更本质性的突破。(熊志)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