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自暴家丑后更须下足功夫转作风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17:3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通报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11月11日,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布了云南城投集团“自我揭短、自曝家丑”的首批问题。2015年至2019年,云南城投集团领导班子成员10人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276次,超标准金额共计307194元。

  云南城投集团对部分领导乘坐头等舱、动车一等座问题,在“自曝家丑”之后,又把违规购买酒、茶等见人见事见细节“亮”出来,详列清单,由谁申请、经谁同意、是谁批准,使公众了然在目。高密度曝光,一方面彰显云南反腐力度和态度,折射纪检部门对贪腐者坚定的反腐决心和信心。另一方面,与以往通报相比,从“某”字代替本名换成了指名道姓的通报,进一步彰显了正风肃纪决心,“亮”细节点名通报揭开了“遮丑布”最后一道砝码,让党员干部压力更大,将给党员干部带来了更大的震慑力。这不仅是一种态度,也体现出要把整改落实做细做实的决心。

  整治“四风”的难点,在于容易反弹。整了又犯、犯了又整,边整边犯、你整他犯的现象并不乏见。如何止源绝弊,的确需要狠下绣花功夫。就违规乘头等舱来看,云南城投集团不仅是领导班子成员存在,集团中层管理人员、下属二级企业领导人员,也频发多发。可见以前上上下下对“四风”的危害警惕不足,没有真正摆上作风建设的高度来对待。不把违规当回事,违规就会常发生。

  很多“四风”问题是在巡视中发现的,如果没有巡视这把利剑,这些作风问题能否晒出来就很难说了。从中不难看出,一个单位,如何打造自我净化的有效机制和刚性的监督机制,才是风清气正的关键所在。

  把违规当合规,是“四风”症结之根。亮出来的诸多违规问题,在走报销程序上并不存在强行入账,从经办,签字报账,到审核,最终审批报销,一应俱全,一个环节都不少。这真正是问题的可怕之处。一旦把“四风”当做理所当然,违规行为难免不成为见怪不该的怪事。查实的问题当然要追责,不追责不足以吸取教训。但一些地方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只是拿一两个人处理一下,有个交代,就算过关了。正是在处理上的不封闭,挂一漏万,才诱发利剑斩不尽、歪风吹又生。

  所有“四风”现象,都少不了开销公款,花了钱肯定要报销。如果不合规的开销没法下账,自然就不去潇洒了。走财务程序,涉及多个环节签字,特别还要有纪检部门把关。不然的话,入账就不合财务规范。这每一个环节,都是作风建设的守门员。不管哪个守门员失守,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只有全链条处理,全员性追责,才能把“四风”反弹的漏洞堵死。

  为人不怕走错路,就怕迷途不知返;为人不怕犯错误,就怕把错作当然。老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其实这话并不消极,关键在于啥是“时务”,要有一个精准的判断。当下,在反腐高压的背景下,大而言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就是最大的“时务”,小而言之,对个人来说遵纪守法就是“时务”。那些最终受到党纪国法惩处的干部,说到底还是自作聪明而“不识时务”。

  作风建设无小事,八项规定无例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基础是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作为国有企业决不能只强调经济属性、市场属性,而忽视政治属性。期待云南城投集团以“自曝家丑”为契机,围绕“严”和“治”下足绣花功夫,强机制、堵漏洞,杜绝“四风”现象的循环往复。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