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看懂“北大屠夫”身家过亿背后的深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17:30:0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从被嘲“读书无用”到身价过亿!“北大屠夫”又火了:20年后还在卖猪肉,年销售18亿。时隔20年,陆步轩再次冲上微博热搜。

  陆步轩在中国,即便算不上家喻户晓的人物,也可谓是声名远扬、闻名遐迩。原因在于上世纪80年代,他以西安市长安区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在燕园苦读4年后分配至长安区柴油机厂工作,后下海经商,尝试过多种职业,但还是以“眼镜肉店老板”的身份闻名于世。

  大学生卖猪肉,尤其是北大学子卖猪肉,这件事超出了传统的价值认知,带有离经叛道的色彩。因而,当2003年国内许多媒体相继以《北大毕业生长安卖肉》为题报道了陆步轩的现状后,“陆步轩现象”引起了人们对就业观念、人才标准、社会分配等众多问题的深刻反思。陆步轩亦因此走进公众的视野,不亚于现在的“网红”。

  在不少人眼里,大学生成了“卖肉佬”,是读书无用的一个证明。甚至在陆步轩自己心目中,也不是一个光彩的选择。2013年4月,陆步轩受邀回母校演讲时就曾说:“我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说时几乎哽咽。也许正是传统的“学而优则仕”的烙印和埋在心灵深处的这个心结,才让他重新回归体制内,一干又是12年。

  纵观陆步轩大学毕业后的从业历程,从企业到下海,从卖肉到回归,从体制内再到体制外,直到现在和学长一起创立品牌卖生鲜,去年销售额18亿,陆步轩卖肉做出的贡献,仍然是他生命的高光时刻。他的经历证明,不是读书无用,而是读书有用。所谓大学生卖肉证明读书无用是一个伪证明,证明读书有用、有大用才是一个真证明。正像他后来感慨说的,“读书一定能改变思维。”

  陆步轩绝不是一般的“屠夫”,也不是一般的“卖肉佬”,而是一个有文化的经营猪肉的老板。读书,给了他不同的经营思路和经营诀窍;读书,为他夯实了写出《猪肉营销学》讲义和《屠夫看世界》纪实文学的基础;也为他借助电商平台,抓住“双十一”绝佳商机而大显身手准备了条件。

  原北大校长许智宏在陆步轩演讲时致辞说,“北大学生可以做国家主席,可以做科学家,也可以卖猪肉。”其实,这和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当年主张的“兼容并包”理念十分契合。大学不仅是对专业知识的传授,也是健全人格的培养和正确思维的造就,教给人分析问题认知世界的能力。

  无数实例证明,知识文化、科学技术,都可以转化为生产力。越是有知识、有文化的人,越能够让事业风生水起、成就惊艳。获取知识文化,掌握科学技术,就要读书,包括读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那些读书无用的观点,是片面观察的结果,绝对不是普遍的现象,更不是普遍的规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