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敢于对“人情”说“不”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17:30:0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江涛  肖丽红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了江苏省灌云县国有企业——全泰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职工孙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孙某“讲人情”不讲纪律,一方盛情难却,一方心安理得,人情关系在你来我往的交换中慢慢发酵,最终把孙某送进监狱。

  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建设与时俱进,制度笼子越扎越紧,但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放松警惕,在“人情”幌子下迷失自我,手顺势而“伸”,身陷泥潭而不自知。有的在与服务对象称兄道弟中丧失原则、有的披着人情外衣疯狂敛财、有的利用人情往来大搞人身依附,他们变着法以讲人情的名义行贪污腐败之实。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浓浓人情味的背后是居心叵测者对党员干部手中权力的觊觎,如某地原书记侯某在忏悔录中说道:“他们在看似漫不经心的交往中,打探我的各种信息,便于投我所好,让我感觉自己是他们利益集团中的一员,为他们奔走”。身处要职、手握权力,一些人打着“人情往来”的旗号对党员干部进行“花式围猎”,最终的目的就是套牢你、腐蚀你。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党员干部为何频频陷入讲人情不讲原则的禁区?其根本原因是理想信念不坚定、不重视小节、认不清权力界限。怀着“我们交情那么深,他怎么可能害我”的侥幸心理,抱着“就拿了一包烟而已”的无所谓态度,或者“我帮他解决问题,他送我点礼表示感谢理所应当”的麻痹大意,最终被身边朋友以“温水煮青蛙”方式拉下了水。由此可见,一旦“人情往来”变了味,就可能产生权钱交易的严重后果,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用权势和利益建立起来的人情关系往往不堪一击。讲人情无可厚非,一个充满人情味的社会必定会有和谐温馨的氛围,但前提是,人情交往也要有良知、守法度,需要以真挚和尊重为基础,绝不能逾越纪律法律的红线。脱轨于纪律规矩之外讲人情只能是作茧自缚。领导干部职位越高、权力越大,面对的人情关就越多,在亲情、友情面前,更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绷紧遵纪守法这根弦,厘清人情与原则的边界,守住底线,坚定理想信念,把工作上的人情转化为服务人民的深厚感情,“公生明,廉生威”,如此方能化软肋为铠甲,正道直行。

  “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能否过好“人情关”,是衡量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因此,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慎独、慎微、慎欲,坚持党性原则,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创造一流业绩。

  自觉划清公私界限,勇于对变味的“人情”说“不”。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