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社会心理疏导离我们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17:30:0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通报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吕海峰

  2019年11月11日15时35分许,开远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一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剪断围墙铁丝网攀爬进入开远市东城幼儿园,部分师生被该男子用液体喷溅灼伤。51名娃娃3名老师紧急送医。犯罪嫌疑人孔某涵因其自幼家庭父母离异,缺乏家庭温暖,导致心理扭曲,加之工作生活不顺,于是,产生了悲观厌世和报复社会的心理。

  幼儿园惨剧,往往最揪人心。51名娃娃3名老师受伤使54个家庭陷入悲愤,也使我们每一个拥有正义感的人怒气填胸。但无助的是,我们无法分担伤者家属的痛苦。

  近年来,在发生的系列“突发事件”中,犯罪嫌疑人的精神和心理世界都有着惊人的相似:强烈的自卑意识和失落感,敏感的人际关系和孤独感,迷茫的择业心态和恐惧感……存在严重的心理问题,但他们可能没有倾诉的对象,这同时也暴露了社会心理疏导机制的不足。因此,大力提高社会心理疏导能力迫在眉睫。

  一方面,应建立常态化社会心理救助疏导系统。在我们社会的前进与发展当中,相关部门对存在心理问题的特定人群进行有计划、全方位的心理指导,以帮助他们恢复正常的心理状态,增强他们的社会心理承受能力,降低、减轻或消除可能出现的矛盾或危害。但是,我们的社会心理疏导系统还尚不完善,社会心理救助疏导工作已经明显落后于我国转型期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

  另一方面,应继续大力强化全社会的公平规则和公平制度,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公平理念。当前,个别人心理扭曲的原因之一,就是出于对自身所存在着的社会环境不公平的忧虑,深怕自身的权益受到违规者的损害。而他们为了求得心理的平衡,就会极易加入违规甚至犯罪的行列。为此,我们务必通过对全社会公平规则和公平制度的进一步强化,形成一个更为严密、科学,合理的行为约束机制,堵住社会管理的漏洞,确保每一个社会公民都能处于一个可以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以及规范、公平、安全的生活秩序当中。

  人的心理问题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现象之一,它隐蔽、多变,且无形。为此,我们应高度重视对社会心理疏导专业人才的培养。一是要对现有社会心理疏导工作人员开展经常性的专业培训,定期组织他们开展具有公益性的社会心理救助与疏导工作训练,不断提高他们的心理疏导专业能力。二是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包括吸纳学校、医疗机构、心理咨询师培训机构中从事心理健康、心理咨询工作的精神卫生工作者、心理学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才,作为志愿者充实到社区、学校、单位等一线心理疏导工作队伍中。

  总之,大力提高社会心理疏导能力也是应对“突发事件”的一道“护城河”。如果我们能够真正建立和完善这样一套社会心理疏导机制,必将有助于社会公共安全,降低“突发事件”频率,促进和提升每一名社会公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