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争做定制全球的优产“高材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7:47:0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非遗传承人白小柏向记者展示彝绣 记者 杨萍 李星佺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11月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落下帷幕。6天来,“云南元素”让展商、采购者、逛展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今年第二届进博会,再次展现“买全球、惠全球”的中国重要立意。云南组团前往中国东部改革开放前沿上海参加进博会,除了体会中国向世界“一诺千金”的责任姿态,更要在中国向世界打开进博会这扇“开放大门”之际,积极把握机遇,在“走出去”和“请进来”当中,勇于体现出云南应有的担当。

  参与并融入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大潮,云南需要进一步强化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进博会是全球首个发展中国家举办、旨在主动向全球开放市场的国家级展会,彰显出的不只是中国与世界市场“互通有无”的真诚善意,还有通过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助推产业升级的良好期待。赴约进博会,在云南参展团眼里的除了各国商品,还有各种新技术、新服务。让云南企业借助进博会平台,多接触了解国际产业先进理念与机制,转而推动云岭大地优势产业提档升级,这是“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的应有作为。

  促进内地“小天地”与全球大市场有机融合,云南或能在分享机会中勇于接受挑战。在当今时代,已然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市场全球化趋势。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成为世界聚焦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如何提升全省人民群众经济收入,有效增长云南市场的对外吸引力,是进博会交给云南的一个命题。而另一个命题,则是顺应八千多万云南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如何加快“云南造”产品的品质升级和提升服务体验,确保云南产业搭上中国对外开放快车分享世界市场红利。

  民族歌舞、非遗产业、老字号产品……在进博会上尽显“高光效应”的众多“云南元素”,让人看到云南融入全球自由贸易的极大自信。1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家参展企业,进博会上集中展示的发展成就和特色产业,是多边贸易、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渐成“全球潮流”的有力佐证。进博会既让云南找到了一扇观察世界市场的“窗口”,还给云南提供了加快经济高质量的可视化路径。运用新思维、开拓新空间,加快完善云南自贸区建设中的机制体制,依托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市场“桥头堡”的重要战略位置,从第二届进博会“学成归来”的云南,可望成长为生产优质产品、满足全球定制的“高材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