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用好“两面镜子”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1:51:0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张桂梅到学生家家访。新华网记者 和红艳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正面典型是最好的引导,反面典型是最有力的警示。近日,云南省委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强调要彻底清除秦光荣流毒影响,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再往前几天,云南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发出通知,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向张桂梅同志学习。笔者认为,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能不能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到实处,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善不善于用好正反典型这“两面镜子”。

  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可以明方向、找准差距。张桂梅同志始终坚守初心信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一辈子对党忠诚、一辈子为民奉献、一辈子坚韧执着、一辈子克勤克俭,把全部身心献给党、献给教育事业、献给贫困山区人民,树起了一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的精神旗帜。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张桂梅同志为镜,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看一看自己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不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提升完善自己,真正照出努力的方向和路径,找到改进的办法和措施,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可以明底线、找实问题。秦光荣在云南担任重要职务长达16年,从政治上的蜕化变质走向生活上的腐化堕落,再到精神上的空虚颓废,彻底背离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丧失了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给云南的党的建设、政治生态带来了严重破坏和损害,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令人震惊,教训发人深省。把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案作为反面教材,通过开展“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行动,深入剖析根源,清醒认清危害,才能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在行为上自觉起来,进而彻底清除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对云南政治生态造成的恶劣影响,进而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好地推动云南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用好“两面镜子”,关键在于做到立行立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如果我们面对诸如张桂梅同志这样先进典型,仅仅只是“思其贤”而不能见诸行动,面对诸如秦关荣这样的反面典型,光是“内自省”而不能深挖根源,结果只能浮在表面、毫无益处。因此,充分运用正反典型“两面镜子”,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具体问题切入,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给思想做手术,向灵魂动刀子,找准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同时,还要拿出过硬措施、管用招数,起而行之、立行立改,切实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掩饰、不回避、不文过饰非,不摆好看不中用的“花架子”,不搞走形不走心的“假把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知不足,方能自反也”。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只有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们才不会迷失方向、误入歧途,才能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躬身入局、担当作为,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