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树造尊崇遵守捍卫制度氛围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7:1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十九届四中全会 来自央视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着眼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擘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把行动落实到全会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也已经成为了当前全党面临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战略任务。这就需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一手抓制度完善,一手抓贯彻执行,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努力把对制度的敬畏和认同转化为制度的普遍约束力。

  增强制度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领导干部要增强制度意识,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必须通过制度教育使人们深刻认识到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最根本的还要靠制度,引领全社会牢固树立制度意识,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社会氛围,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确保制度执行。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的关键在于执行力。毕竟制度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也就离不开党员干部积极行动。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必须严格按照制度来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当然,公开是最佳的消毒液,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不断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让制度管用见效,也是重要的一环。

  领导带头示范。“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作用十分关键。正所谓: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并以此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都按照制度要求落到实处。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最大压舱石,党的领导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奋进新时代,近14亿中华儿女就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中国号”巨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