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肃清秦光荣流毒 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7:18:2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1月7日,省委“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召开。记者 周灿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11月7日下午,云南省委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会议强调以秦光荣案为镜鉴,坚定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彻底清除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对云南政治生态造成的恶劣影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好地推动云南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从1999年1月到2014年10月,在时跨16年的时间里,秦光荣一直担任云南省委常委,在多个重要岗位上出任领导职务,乃至2011年8月走上省委书记高位,且在此职位上主政3年,直到2014年11月调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为止。不难想见,一个集政治蜕变、信仰迷失、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于一身的“两面人”,会在这么长的时间内给云南政治生态留下多么严重的流毒,造成多么严重的影响。

  事实上,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主要发生在云南,对云南的破坏是多方面、深层次的,是云南过去一段时期政治生态乱象、腐败多发的“最大污染源”,性质十分恶劣,教训发人深省。上个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提出坚决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为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新实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优良环境。由此也就不难看出,以案促改,彻底清除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对云南政治生态造成的恶劣影响,具有多么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深远意义。

  政治生态犹如自然生态,自然生态恶化,必将给人类的生活以至生存带来严重影响。政治生态恶化,也同样像污染一样损害政治环境。政治生态优劣是决定正气弘扬还是歪风盛行的根本,是汇聚积极力量还是膨胀消极力量的原因。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可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多么重要。

  云南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要做好肃清秦光荣流毒和影响。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党中央严肃查处秦光荣违纪违法问题,是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必然选择。其次要把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和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守初心、担使命。秦光荣从政治上蜕化变质走向生活上腐化堕落、精神上空虚颓废,究其根源,还在于背离初心、忘却使命,丧失了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才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第三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反思、认真对照,自觉净化自己的灵魂。当然,从严治党,用好党纪党规和法律利剑,也是肃清流毒的保障。

  秦光荣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讲政治、炼品格,有信念、强自觉,明大德、严私德,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初心不忘,使命在肩。要通过严肃认真开展“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行动,扛起净化云南政治生态的政治责任,为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汇聚力量,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新实践,描绘出人民满意的最美画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