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之治”保障改革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16:5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制度兴,国家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制度是调节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等的总和。制度以其规范性和稳定性发挥着整合协调各种关系、调节各种矛盾冲突的功能,成为经济发展、社会安定的重要保障。”正是因为如此,现代国家无不重视制度的建构,一个国家制度的完备程度也是衡量其国家治理体系完善程度的主要标准。

  具体到我们国家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大显著优势”,是“中国之治”的宝贵经验,也是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保证,而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则是我们走向明天、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

  正是因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扭住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关键,将制度变革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各个领域的改革之中,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中,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立足于已有经验,要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要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就需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需要把“中国之治”的经验发扬光大。

  “中国之治”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改革的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当前,我国各项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正是处在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时候,改革每向前走一步、每向深进一层,都需要付出更艰苦的努力,这时候就更需要以制度来确保各领域改革的正确方向,以制度来推进改革向深处走、向实处走。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将推动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将保障新时代的改革行稳致远。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当前,全国各地纷纷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国之治”将让世界迎来一个更加和谐有序、充满活力、潜力无限的中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