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8:31:24  来源: 金羊网
分享至:

  原标题: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

  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2019)10月29日在上海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论坛致贺信中指出,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科学研究,密切科研协作,推动科技进步,应对时代挑战。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每年10月底,邀请一批诺贝尔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等全球顶尖科学奖项得主与中国两院院士科学家、全球顶尖青年科学家共同讨论人类当前与未来面临的科技挑战、人类命运的可持续发展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学交流平台。此次论坛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主题,再次向世界传递出科学是国际性、无国界的强烈信号。

  在科技交流中推动基础科学。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源头,具有探索性、不确定性,成效可能在数年甚至数十年后才产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在基础研究领域,包括一些应用科技领域,要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不要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科学家的研究,不要用死板的制度约束科学家的研究活动。”可见,推动基础科学需要长期稳定支持,需要通过全世界的思想和信息交流,如此才能凝聚起源源不断的智力贡献。

  在科技交流中倡导国际合作。爱因斯坦在1948年普朗克纪念会上代表美国科学院表达的希望:“出于纯粹的知识目的而进行的自由研究,不应该受任何阻挠和破坏。”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在首届论坛开幕上也强调:“科学是自由、开放和国际化的,我们中没有人是独自成功的,我们的成就都建立在彼此的成就之上。”众所周知,疾病威胁、气候变暖、环境污染等全球性问题,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哪个国家都不可能置身度外,每一个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基于此,推动基础科学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合作和开放是科技发展不可阻挡的潮流,才是科技事业发展的正道。

  在科技交流中扶持青年成长。“科学无需敬老,年轻人应更自信。”在去年首届论坛上,2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8位著名学术奖项得主,携手17位中国两院院士、18位杰出青年科学家,共赴一场智慧盛宴;在本届本论坛上,前辈青年对话——百余青年科学家、精英学府翘楚将与诺奖得主“面对面”,与现场的世界顶尖科学家交流碰撞、即时互动,这充分说明了青年成长对基础科研的重要促进作用。培养一大批青年才俊和科技精英,不仅能够促进青年学子保持对基础科学的研究兴趣,更是为推动基础科学发展长盛不衰、后继有人提供了不竭动力。

  “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依托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平台,推动中外科学家思想智慧和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只有把开放的“门”打得更开、把科技创新的“火”点得更旺、把包容的生态建得更好,让世界各国关注共同命运,才能让科技创新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安子州)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