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给经济社会注入更强“网动力”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16:5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 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滇萍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大会的主题是“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本届大会除了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之外,还创新设置了“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一批互联网创新项目将在总决赛中集中亮相。远程驾驶无人车、毫米波人体安检仪等60多个 “黑科技”也将在此次大会中登场。

  “乌镇时间”开启,再度吸引了全球目光;一系列互联网“黑科技”惊艳亮相,再度让人们对互联网造就未来更美好生活充满了热切期待。 “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国家主席习近平致大会贺信,充分体现了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增进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激起与会各方热烈反响。

  中国互联网发展取得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遗余力推进网络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应用,实现了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跨越式发展,现有网民规模达到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6.33亿;2018年,移动支付规模达277.4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超过30万亿元,占GDP比重达1/3,居全球第二位。

  网信事业蓬勃发展给经济社会注入蓬勃活力。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带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使数字经济发展成为大势所趋,数字经济的发展又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党和政府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入推进“互联网+”创新,不仅在前沿核心技术层面不断实现新突破,而且借助互联网技术,培育新产业、发展新业态、壮大新经济,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文章,助力产业转型、经济升级,中国经济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互联网释放的巨大能量功不可没。

  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强“网动力”。 信息化给中华民族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互联网也为全世界各国提供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和《乌镇展望》等成果性文件,系统展现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成就和中国经验,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的正式发布,试验区创建工作的正式启动,无疑预示着我国网信事业在新的起点上更进一步,为推动实现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网动力”,阔步迈向建设网络强国新时代。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