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公积金不能交物业费是对制度的尊重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17:28:2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通知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10月18日傍晚,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停止执行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物业管理费相关事宜的通告》。《通告》显示,“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停止执行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物业管理费政策”。这意味着,今后昆明市缴存职工不能再提取住房公积金来支付物业管理费了。

  这一政策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质疑,为什么自己的钱不能取?有人认为这是公积金中心缺钱了。也有人表示,就应该专款专用。事实上,停止执行“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物业管理费”政策,是为了贯彻落实住建部出台的《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标准》及相关文件要求,目前,国内其他城市也都相继发布了类似的停止通告。从文件来看,不是公积金中心缺钱,而是公积金中心想拿出更多的钱来保障群众的居住权。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取消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物业管理费,是对住房公积金资金定向使用制度的强化。政策调整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会视资金归集量,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大对购房职工的资金支持。

  公积金不能交物业费是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尊重。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法律规定的重要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具有强制性、互助性、保障性。如果买了房、租了房的人还用公积金来交物业费,对那些尚未买房、租房的人来说,意味着将来他们买房、租房的贷款额度会相应缩水,这有损于互助性的公平性。而物业费只是居住的一种附加性消费,与暖气费、水电费、煤气费没有什么区别,如果公积金可用来交物业费,这就有损于保障性的公平性。

  公积金不能交物业费,是为了更好发挥公积金的作用。为了保障民众的居住权,央行房贷利率新规公布之后,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暂不调整。五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3.75%,商业贷款五年以上5.4%。如果两夫妻使用公积金贷60万,一年少1.2万利息。所以,要发挥公积金这个资金池的保护作用,必须像社保那样,全盘统筹,专款专用。

  公积金不能交物业费,体现了政策执行的轻重缓急,可以加大公平的覆盖率。比如,目前多地新增了“加装电梯”这项公积金提取情形,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业主的资金压力。对于没有电梯的老居民楼的居民来说,电梯改造的费用显然比物业费重要得多。

  当然,相关部门也不能因为有政策依据而单纯执行政策而了之,更要在保障“房住不炒”上稳定人心,在租购同权上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同时,加强监管,对一些楼盘擅自规定不能公积金贷款的行为依法处罚,让群众从“忧房”到“有房”再到“优房”,感受到更多公平感和获得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