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学先学优 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6:42:3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率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学习考察。10月16日,代表团在上海市大数据中心,考察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网通办”工作情况。记者 雷桐苏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洪骁音

  9月17日,云南省党政代表团到广东学习考察,学习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改革开放先进经验和创新成果,交流对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两省扶贫协作工作;10月16日,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率云南省党政代表团到上海市学习考察,学习改革开放先进经验和创新成果,交流对接沪滇扶贫相关工作。

  广东和上海,都是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一个月时间,云南党政代表团连续两次到发达地区兄弟省市学习考察,为培育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动能拓展合作新机遇,为云南开创新时代改革发展新局面增添动力和活力。这是云南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不停步、创新发展再深入的一个新姿态、新方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经济总量从居全国第24位升至2018年全国第20位。今年上半年云南GDP增长9.2%,增长率暂居全国第1位。这几年,云南保持了比较好的发展态势。但从全国层面审视,云南尚有不少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突出,改革发展的任务仍然繁重。

  比如,云南仍然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省目前还有181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同时,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的转型升级、现代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等方面,都肩负重任,面临不少挑战。两个月前,云南提出了建设“八大体系”的下一步重点工作。目标涵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基础设施网络、现代城镇和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创新、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八大方面内容。

  完成发展道路上的各种攻坚任务,做好建设“八大体系”的各项重点工作,不仅要眼光向内扎实工作,更要眼光向外,“法乎其上”,学先学优。瞄准先进省市的新理念、新做法,对标高标准、高水平,与云南具体实际有机结合,不断推动云南改革发展。代表团考察的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和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不仅在新技术应用上,更在思维和理念上,都颇给人启示与思考。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一网通办”以业务流程的革命性再造,通过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以群众切身感受衡量改革成效,“高效办成一件事”的理念和做法,就很值得云南学习借鉴。这对于云南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更好促进开放发展,十分必要。

  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利用互联网优势,解决农产品流通问题。蒙自小黄姜、文山雪莲果、石屏火龙果、屏边玉米都是这个平台的“明星产品”,其还在云南投资74个贫困县开展“多多农园”精准扶贫项目。这无疑对云南以更好路径方法,加快实现脱贫攻坚任务有着积极启示,同时对做大做强做优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推动云南世界一流“绿色食品品牌”打造,也有着实践意义。

  云南党政代表团的学习考察,也给云南各地以启示。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树立归零心态,锚定发展追求,展现开放气象,拿出创新举措,就一定能够不断推动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