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德宏片区生机勃勃 “满月”成绩喜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7:18:1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 黄磨西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从货车司机到个体商户,从缅籍华人到公司高管,他们都为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8月30日挂牌以来发生的变化竖起大拇指。“满月”的德宏片区,处处展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党中央、国务院为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作出建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大决策,其中赋予德宏片区的功能是重点发展跨境电商、跨境产能合作、跨境金融等产业,打造沿边开放先行区、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如今的德宏片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接连出现。从8月30日挂牌至9月30日的一个月里,德宏片区内资企业注册登记210户,注册资本79259万元;外资企业注册登记5户,注册资本612.33万美元。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6个,计划投资总额252560万元。景象火热、生机勃勃。

  若问德宏景区缘何生机勃勃,就在于德宏片区具有连接中国、东南亚、南亚三大市场和沟通太平洋、印度洋的区位优势,是中缅油气管道、铁路、高速公路及信息高速公路的枢纽节点,是我国陆上进入印度洋的主要支撑点,这一区位优势,让德宏更具吸引力。就在于德宏充分借鉴现有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围绕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不断推出改革创新制度,进一步扩大开放。就在于政府部门一次次主动上门,了解并解决跨境结算等难点问题,提高办事效率,让企业对未来信心满满。此外,通过对“境内关外”模式的探索和“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践,培育了一批适应开放发展、先行先试的企业和管理人才,成为德宏片区建设的基石。正是这些耕耘与付出、创新与探索,才书写出沉甸甸的答卷。

  良好的开头为美好的未来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昆明、红河、德宏三个片区挂牌一个多月来的发展实践,让我们清楚看到,云南自贸试验区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已经成为我国“1+3+7+1+6”自贸区基本格局,东西南北中协调、陆海统筹的开放态势中一个十分突出的亮点。鹊起之势,印证起步良好、前景可期。

  透过云南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交出的“满月”答卷,不难发现其中共有的优长,包括尽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打牢“用户为中心”服务理念;出台含金量更高的优惠政策,让企业享受触目可见、触手可及的政策大礼包等,增强获得感。特别是锐意改革、敢试敢闯,许多制度创新,都有破冰意义。

  今后,只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就能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把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