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与“新生事物”一起成长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4:57:38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与“新生事物”一起成长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只有拥抱新生事物,和新生事物一起成长,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所谓新生事物,就是那些符合事物发展客观规律和前进趋势、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事物,从旧事物内部产生,因为克服了旧事物中腐朽落后的东西,汲取了旧事物中积极的因素,所以具有远大前途和未来。新生事物出现之初,并不容易崭露头角。但是,“任何新生事物在开始时都不过是一枝幼苗,一切新生事物之可贵,就因为在这新生的幼苗中,有无限的活力在成长,成长为巨人,成长为力量”。

  回顾新中国成立的这70年,何尝不是一部与新生事物同行、和新生事物一起成长的历史?社会主义中国的出现,在中国历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经济发展迸发出活力。我们实行改革开放,这场“第二次革命”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让中国焕发青春,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们实行“一国两制”,为实现祖国统一开创出一条光明大道。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再到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从产业扶贫中的“公司+合作社”,到城市共享经济的“互联网+”,再到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新生事物层出不穷,一桩桩一件件,体现出发展不止、变革常新的社会发展规律,刻印下国家与新生事物一起成长的深深足迹。

  实践证明,什么时候积极地拥抱新生事物,与新生事物同行,什么时候就能站在时代的前列,并且大踏步地向前。如今,中国之所以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长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持续不断地探索新生事物,接纳新生事物,与新生事物同生共长。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与新生事物一起成长,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顺应了人类发展的规律,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与新生事物一起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倾注满腔热情,善于发现和培育新生事物;需要保持包容开放的心态,去接受新生事物一时的不足与不成熟;需要树立学习创新的精神,融入新生事物的发展变化中去。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深刻指出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既保持定力和自信,又注重锐意改革、激励创新,我们一定能不断创造新成就、开辟新境界,为中国赢得璀璨未来。(徐文秀)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